福建A股上市公司为何“牛股”辈出

2023-05-09 09:16:0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A股上市公司为何“牛股”辈出福能股份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达89.6万千瓦。图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福能海峡公司供图)

福建A股上市公司为何“牛股”辈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博思软件“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入选国家信创应用解决方案。图为博思软件展区。王永珍 摄

A股2022年年报披露4月底收官,福建172家公司按期披露报告。记者从省金融监管局获悉,福建A股上市公司2022年营收、利润、纳税、研发投入全面增长,分别位列全国第五、第六和两个第七。

Wind(万得数据库,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数据显示,福建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36864亿元,净利润(归母净利润,下同)1674亿元,共计缴纳税费1165亿元,研发投入总量4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4%、6.6%、35%。其中,共有89家营收正增长,135家实现盈利。

不仅总体业绩优异,福建境内上市公司的“头雁效应”也进一步凸显,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强、成长性高的“牛股”,备受资金青睐。

加速跑,业绩创新高

营收首破3000亿元!净利润首破300亿元!“动力”十足的宁德时代持续“高速跑”:2022年营收同比增加152.07%至328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92.89%至307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890亿元,同比增长82.91%;净利润98亿元,同比大增557.97%。

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和公司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的共同驱动下,宁德时代坐稳动力电池和储能“双料冠军”。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37%,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连续六年排名全球第一;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市占率43.4%,同比提升5.1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排名全球第一。

研发投入也翻番。2022年宁德时代研发投入约155亿元,同比增长101.66%。拥有研发技术人员16322人,较上年增加61.94%。公司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被《时代》周刊评为2022年度最佳发明。户外EnerOne电柜也斩获2022年度国际电池储能奖。

作为快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宁德时代上市5年来的营收、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2.52%、73.6%,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市值万亿“宁王”。

福建A股上市公司2022年营收超100亿元的共有33家,其中超2000亿元的6家;净利润达1亿元以上的18家,其中超20亿元的3家。和宁德时代一样,这些企业有多家创下了经营业绩的历史新高。

得益于海上风电投运规模的增长和优异的风电项目资源,福能股份实现营收143亿元,同比增长17.8%;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90.8%。控股运营风电总装机规模180.9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89.6万千瓦;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达3167小时,较全国高946小时。

被称为供应链“厦门三剑客”的建发股份、厦门象屿、厦门国贸,营收分别创下8328亿元、5381亿元、5219亿元的新高,净利润分别约63亿元、26亿元、36亿元。供应链服务企业能够发挥对商品和资源要素的规模化组织优势,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提升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具备提供高效、安全、稳定综合解决方案能力的国内大宗供应链领域巨头,正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兴业银行加快布局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五大新赛道,贷款增量、增速均位居股份制银行第一;紫金矿业贡献了全球矿产铜净增量的40.8%,是全球铜矿企业成长最快的公司;安井食品预制菜肴板块营收30亿元,同比翻倍。而福耀玻璃在利润创新高的同时,分红也创下新纪录,宣布每10股派息12.5元(含税),共计发放现金红利32.62亿元。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福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增速居全国第一。这一亮眼成绩单,离不开上市公司‘领头雁’的重要带动作用。随着市场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这些具有技术、成本和规模等优势的龙头企业正在竞争中胜出,并引领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单小芳说。

强研发,股价创新高

5月4日,福建天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德打开手机上的同花顺App,“问财”弹出提示:“您的自选股恺英网络拥有高研发投入和较好的业绩保障,很有机会成长为大公司。”当天,恺英网络公司接受29家机构调研,股价大涨8.81%,收盘价18.15元,创下近五年新高。

2022年,恺英网络研发投入5.11亿元,同比增长50.74%,立足元宇宙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深耕VR游戏和数字人等赛道。而伴随连续三年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超10%,公司业绩也持续大幅回升,在去年游戏市场规模增速放缓、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营收37亿元,同比增长56.84%;净利润超10亿元,同比增长77.76%。今年来,在人工智能板块整体上涨带动下,公司股价也已上涨2.5倍。

作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陈建德对福建上市公司格外关注。他表示:“研发投入特别是研发强度是判断一个公司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指标。从披露的年报来看,福建技术密集度及迭代速度较快的行业,如生物医药、半导体和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企业的研发投入相对较高,也是近年来市场追捧的热点。比如,前两年新能源汽车景气度高,股价上涨多;今年半导体和人工智能板块景气度较高,受到资金追捧。”

2022年,研发支出纳入Wind数据的福建境内上市公司共160家。其中,研发支出超5亿元的16家,同比增长超40%的22家;研发强度超10%的25家,同比增长超40%的20家。

真金白银投研发,推动福建多家A股上市公司获市场青睐,股价在今年创下历史新高。

4月18日晚,万辰生物同时公布年报和一季报,2022年实现净利润4777万元、同比翻倍,今年一季度又大增116.39%;次日,公司股价跳空高开拉升涨超15%;21日,盘中冲高至44.88元,收盘41.35元,创历史新高。这家从事鲜品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育与销售的企业,是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单位,去年研发支出5032万元,研发强度同比增长66.24%。今年来,公司股价持续走高,涨幅已超3倍。

上月,全球规模最大的LBO、BBO晶体及其元器件生产企业福晶科技,国内电子票据和政府采购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博思软件,股价也双双冲至历史最高点,并获得机构研报“买入”投资评级。

“上市公司是福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经济转型的领跑者。下一步,福建将继续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后备资源,持续帮助优质企业上市。同时,支持将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项目孵化和上市公司培育紧密结合,推动上市公司成为承载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要素的重要平台,在促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省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