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了!A股“名场面”!

2024-02-20 17:00: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微信

龙年开年,A股故事不要太多。

从“死了都要AI”,到汽车行业淘汰赛打响;从教育ETF上涨,到“攥着一手高股息,真香”……而今天的行情——高股息板块与AI概念齐飞,也是不多见的A股“名场面”。

高股息与AI齐飞

三大指数今日全天维持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涨0.42%,深证成指涨0.04%,创业板指跌0.01%。

惊了!A股“名场面”!

盘面看,AI概念和高股息板块携手上涨,引得不少网友感叹,这场面也是少见。

一方面,高股息板块受到资金热捧,巨头强势吸金。中国移动、陕西煤业、长江电力、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华能水电等多只高股息资产龙头股盘中创历史新高,六只“巨无霸”最新总市值之和超6万亿元,中国神华盘中也续创阶段新高。

另一方面,Sora概念延续强势。当虹科技、因赛集团、会畅通讯、安诺其连续两日“20CM”涨停,新华网、华扬联众等多股跟涨。

在部分投资者还在讨论“收股息还是押AI”时,今天的市场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二者已非“你死我活”的问题,而是“要、还要”。

新质生产力概念诞生“8连板”

2月20日,新质生产力概念走强。克来机电涨停,收获8连板;思泰克“20CM”涨停、克劳斯涨停、均普智能涨幅超14%,赛为智能、丰立智能、百胜智能等多股涨超6%。

惊了!A股“名场面”!

公开资料显示,克来机电主营业务为智能装备业务和汽车零部件业务。龙虎榜数据显示,克来机电连续涨停期间,先后于2月2日、5日、7日三次登上龙虎榜。

消息面上,龙年的首个工作日,粤、沪、鲁、湘、辽、皖等全国多个省级行政区政府举行“新春第一会”,发布新年首份重要工作文件。其中,“新质生产力”在多地的新一年工作规划中被视为重中之重。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工信部《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有望引领未来产业投资新方向。推荐关注三大投资方向:一是智能制造、新材料、核聚变、氢能等未来技术;二是人形机器人、智能终端、脑机接口、无人飞行器等未来产品;三是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未来场景。

券商股午后异动

今日午后,证券板块异动拉涨。截至收盘,首创证券涨停,华鑫股份涨近7%,中国银河、国盛金控、华林证券、光大证券等跟涨。

惊了!A股“名场面”!

消息面上,2月18日至19日,证监会召开系列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证监会表示,将认真对待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包括批评意见,经过论证切实可行的马上就办,一时不具备条件的做好沟通解释,及时回应市场关切,依靠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把资本市场建设好、发展好。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监管密集发声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预计以投资端改革为主的实际性政策有望逐步落地,券商板块将持续受益,持续推荐两条主线: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的标的;有望受益于并购重组弹性标的。

(文中图片数据均来自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