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倒挂或是短期现象

2024-03-26 15:13:02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多家银行长期存款利率已接近甚至低于中期存款利率,“长存利少、利率倒挂”频繁出现。但综合来看,利率倒挂大概率是短期现象。

“长存利少、利率倒挂”是银行面临息差、揽储、保储三大压力的直接传导。

第一是息差压力。经过几次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银行资产端定价相对稳定,负债端则仍有调整空间。多数银行选择降低长期存款利率,减少利息支出,以此控制综合负债成本,稳住息差。

第二是揽储压力。早在去年,各地就出现“存款特种兵”——为求高收益,投资者奔赴异地银行存款。部分城农商行三年期存款年化利率超3%,五年期存款收益甚至接近4%,远超大行。在存款利率普降和同业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大中型银行需要维持中期、短期存款产品利率水平以吸引客户,缓解揽储困境,长期存款产品利率就“相形见绌”了。

第三是保储压力。随着市场行情回暖,理财产品收益回升,如现金类理财产品就广受市场欢迎。银行存款有流入理财子公司的趋势,仅2月单月,十余家理财公司的管理规模增长就达6900亿元。在此背景下,银行不得不拉响存款规模保卫战的警钟,推出个别收益率较高的存款产品以维持存量客户不流失。

三大压力下,为何仍说利率倒挂大概率只是短期现象?

首先,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化,利率倒挂现象或将自动纠偏。从银行经营角度,利率倒挂会给银行负债端带来直接压力。目前看,倒挂大多存在于中小银行,受制于经营压力,高负债成本的模式不可持续,近期已有多家中小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同时,银行存款利率仍有下调空间。近期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同时,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调整后,中期存款产品年化利率高于长期的情势或将缓解。

最后,利率倒挂的一大动因仍是银行为稳息差而做的负债成本管控。随着此前中长期存款产品的陆续到期,银行将有机会根据现行利率和自身负债结构调整存款利率,使存款产品利率更加合理。

短期利率倒挂确实能让银行在经营保卫战中获得喘息空间,但面对息差下行大趋势,银行锦囊中不应只有这一办法。提高资产收益率、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增强拓客实力,丰富负债资金来源等,都是正面应战的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