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银行

筑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防线”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在行动

2024-03-20 18:3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特别感谢你们的帮助。没有你们,我这一笔钱就被骗走了。”日前,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仓山支行的工作人员接到了这样一个感谢电话。而接到这样的感谢,已经是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常态。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金融工作中最贴近人民、与人民联系最为紧密的领域,必须始终把人民对金融的需要、群众对金融的关切放在心上。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者金融素养提升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交出了令消费者满意的答卷。

  警银联动 让金融安全“百密无疏”

  岁末年初,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湖东支行来了一位年轻小伙,他到柜面要求取现49000元。柜员查询到客户资金为当日转入10万元,且上午已在同城其他支行取现49000元,便细心进行查询。她发现,小伙回答的取款用途为给农民工发工资,与客户在银行的预留单位为某科技公司明显不符。再考虑到客户眼神飘忽不定,神情紧张,门口还有同伴守候,运营监控岗立即将客户信息发送至“警银联动群”查询,随后直接致电派出所报告该情况。尽管客户在警察抵达前离开,但监控岗并不放弃,及时将该客户异常情况发布至共享群,同时向分行管理部门报告,使得该客户到台江支行再次要求办理取款业务时被成功抓获,得到鼓楼警方的充分感谢和肯定。

  反诈不停 持续维护客户资金安全

  “我被骗了!”一名50岁的客户尤女士急匆匆地进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下辖宁德分行营业部营业厅,寻求银行帮助。原来,该客户接到陌生手机来电,称客户曾签约微信百万保障保险,现即将到期,指导客户进行相关续费操作。尤女士提供了信用卡号,只是由于紧张输错密码,对方又在了解到情况后诱导其提供了民生银行借记卡账号,称将于次日进行扣款。工作人员随后确认此为诈骗人员行骗,立即协助客户重置账户交易密码、挂失账户,保住了账户余额6万多元,同时协助尤女士将微信绑定的银行账户进行解绑。尤女士对工作人员的帮助十分满意并表达了感谢。

  宣传不停 提升老年人金融防诈意识

  许心愿、套圈圈、品“福粥”。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独有的“拗九节”,也是福州人心目中的“孝顺节”。在拗九节来临前夕,民生银行福州多家支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华润万象社区支行联合大凰山社区、洪山镇党委等机构开展拗九节消保活动,现场分发精美的八宝粥礼盒、举办丰富多彩的表演,向居民发放消保宣传折页,提醒老年人防范金融风险和电信网络诈骗。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中亭街支行则针对老年人组建了“时光宣传队”,联合金斗社区、市总工会举办“3·15”消保活动暨拗九节”活动。老人们在品尝美味粥品的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金融知识,提高了自己的防诈能力。

  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始终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坚定不移地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责任,积极引导金融消费者增强诚信理念,传播金融正能量,共同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为维护公平公正的金融环境贡献民生力量。(通讯员 俞正林)

筑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防线”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