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午后反转,沪指重返2700点上方,创业板指大涨超3%

2024-02-05 14:5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2月5日,两市股指早盘大幅下探,沪指盘中跌超3%创近5年新低,深成指、创业板指一度跌超4%;午后快速反转,沪指重返2700点上方,深成指小幅走高,创业板指大涨超3%。北向资金转为小幅流入。

盘面上看,银行、保险板块走高,券商板块跟涨,光大证券盘中冲击涨停;此外,宁德时代大涨近6%。

消息面上,今日午间,证监会官网发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股票质押有关情况答记者问”相关内容。

证监会指出,2018以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沪深两市股票质押整体风险明显下降。截至2月2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18年高峰时的10.51%降为3.38%,质押融资余额由2.69万亿元降为1.59万亿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数量由702家降为227家。就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还有所下降。

今年年初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较去年同期确有一定增加。但是,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而非平仓线)的情况下,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质权人)为保障融资安全与股东(出质人)之间约定的保护性措施,不会导致强制平仓。同时,我们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从沪深两市数据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

对于当前市场,中金指出,当前市场估值、成交等情绪指标仍处于历史偏底部区间,投资者入市意愿偏弱,增量资金有限,但考虑到近期稳增长、稳市场、稳预期的政策正陆续出台和落地,政策面的积极变化有助于短期流动性风险的化解及投资者信心的提振,后续市场仍具备继续修复的动能。虽然春节前后因长假因素影响市场短期或仍有波动,但对A股中期表现不必过分悲观。配置层面,短期结合政策变化关注受益领域,注重景气回升和红利资产的攻守结合。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因素来自资金与微观流动性层面,在历史上被动抛售资金也曾多次出现,此后的修复行情也往往快速而猛烈。当下市场超调信号明显,叠加“春节效应”的较高胜率,建议先立足“三低”(估值低+预期低+筹码压力低)板块,等待市场企稳,从中期看,市场的进一步回升需要等待强力政策助推,基本面筑底和增量资金流入等利好实现。建议关注:电力、电力设备、通信、煤炭、建材、军工、电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