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今日正式落地,1万亿资金来了

2024-02-05 14:33:4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首次降准正式落地!

根据央行日前消息,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

此次降准将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全面降准和结构性降息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中国农历新年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以长期流动性资金补充商业银行信贷能力,同时稳定资产价格。

今年首次降准的力度,也远超过去两年。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本次降准幅度高于近两年历次水平,有利于呵护资金面平稳跨年。此次降准50基点将在2月初释放1万亿元长期流动性,放松幅度高于近两年来每次降准25基点、释放5000亿元左右流动性的水平,主要原因或在于对冲春节取现等因素对于流动性的抽取,以确保资金面平稳跨年。

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量化宽松相比,降准具有不改变基础货币和央行资产规模、通过影响央行负债结构就能投放流动性的优势。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保持基本稳定,也没有大水漫灌。据介绍,此次降准后,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约7%,还有较大空间,未来仍将是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的有效工具。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降准可谓是“及时雨”,这是央行在政策上来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