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跌逾1%失守3200点,创业板指跌超3%,地产、银行板块逆市拉升

2022-09-15 18:20:52  来源:证券时报网

  9月15日,两市三大股指盘中单边震荡下探,沪指跌超1%失守3200点,深成指跌超2%,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大跌超3%;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约92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4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1.16%报3199.92点,深成指跌2.1%报11526.96点,创业板指跌3.18%报2424.19点;两市合计成交9191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1.33亿元。

  盘面上看,光伏、储能、稀土、锂电概念大幅下挫,半导体、有色、汽车、化工、燃气、石油、电力等板块均走弱;地产、银行、煤炭、保险等板块逆市拉升。

  粤开证券指出,当前市场成交仍处于缩量状态,资金存量博弈下市场风格往往切换较快,建议投资者均衡布局。

  展望后市,剩余流动性合理充裕环境下,M1-PPI持续修复对中小市值风格更为友好,但“金九银十”行情仍旧看好消费、基建地产的主题表现,市场或在边际改善与高增长中反复,预计市场风格表现或以拉锯为主,重点关注传统经济中边际改善预期较强以及新经济中可持续高成长板块。

  1)边际改善预期下的消费、基建地产链条。疫后修复+节日效应+CPI上行+促消费政策等因素共同推动下,大消费板块具有较多机构性投资机会,关注线下消费中餐饮、旅游、社会服务以及家电、汽车等板块。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国常会继续强化稳增长加码预期,后续基建投资的力度仍有望进一步加强。LPR下调、“因城施策”和保交楼等一系列政策下,地产销售有望迎来边际回升。

  2)可持续增长的新、老能源链条。当前各国均在积极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将能源升级作为经济转型和降通胀的重要抓手,全球能源加速升级背景下,以“风光储氢”为代表的新能源赛道长坡后雪;同时,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稳中求进,基于能源安全的考量,煤炭、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重要性再次凸显,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已经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一环。

  国盛证券表示,在量能萎缩以及8月份新增信贷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昭示场内、场外资金均观望情绪浓重,预期市场重回弱震荡的阶段平衡区。建议提升偏防御性资产的配置,如粮食安全、黄金、高股息等概念资产。同时“金九银十”进入酒类销售旺季,并从公布白酒企中报业绩来看仍然呈现稳健增长,高确定性的白酒也可划归防御性资产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