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加速撤离意大利股市!加息75个基点?!

2022-07-15 10:50:39  来源:央视财经

继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即CPI“爆表”后,当地时间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就是PPI同比增长11.3%,超出市场预期并逼近历史峰值,这一数据加剧了投资者对美联储激进加息100个基点的紧张情绪,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低开低走。盘中,两位美联储官员的公开讲话给市场预期降温,都表示赞成本月加息75个基点,认为加息100个基点过于冒进。讲话后,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在午盘时段显著收窄,纳指微幅收涨。截至收盘,道指跌0.46%,标普500指数跌0.30%,纳指涨0.03%。

  防御型板块跑赢美股大盘 主要投行财报不佳 金融板块领跌

  从盘面来看,周四仍旧是防御型板块跑赢大盘,必需消费品和公用事业板块小幅收涨。摩根大通与摩根士丹利的财报数据不佳,引发银行股普跌,其所在的金融板块跌超1.9%,领跌美股大盘。

  美国6月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1.3% 逼近历史峰值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PPI同比增长11.3%,高出预期的10.7%并逼近历史高位。6月PPI的环比增幅为1.1%,高于预期的0.8%。

  数据公布后,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交易员预期美联储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迅速攀升至90%左右。美元指数也应声走高,盘中一度冲破109关口,再创近20年新高。相应地,非美元货币汇率全线下挫,大宗商品价格普跌。不过,在两位美联储重要官员公开讲话支持本月加息75个基点后,市场预期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迅速回落至44%。

  美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增加 多期限美债收益率倒挂

  经济数据方面,据美国劳工部周四的报告,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增加,上升至24.4万,创2021年11月20日当周以来新高。数据印证了越来越多美国企业开始裁员的趋势。金融市场也持续担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两年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保持倒挂的同时,五年与三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继6月末以来再次倒挂。

  14日欧洲主要三大股市全线下跌 投资者加速撤离意大利股市债市

  欧洲方面,能源供应危机与意大利政局不稳,导致欧洲主要三大股市周四全线下跌。截至收盘,英国股市跌1.63%,法国股市跌1.41%,德国股市跌1.86%。意大利方面,周四,总理德拉吉因执政联盟中的关键政党五星运动参议员未参加一项对政府的信任投票而提出辞职,当天晚些时候,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拒绝了总理德拉吉的辞呈。鉴于意大利政坛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加速撤离意大利股市和债市。截至收盘,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大跌超过3%,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攀升至3.5%的水平。

  14日国际油价小幅下跌

  原油市场方面,美元走强以及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情绪,一度导致国际油价盘中重挫5%,跌至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水平,尾盘时跌幅收窄至1%以内。

  14日国际金价显著下跌

  贵金属市场方面,受美元走强与美债收益率全线走高的打压,国际金价周四显著下跌,盘中一度跌破每盎司1700美元整数关口,收盘时报每盎司1705.8美元,跌幅为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