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证券

理性判断!关于融资融券交易,专家有这些提示→

2023-09-12 17:27: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11日),A股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政策正式实施。这是活跃资本市场交易端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在证券公司看到,投资者踊跃参与。

北京投资者:(融资账户)开了5年了,特别好。(调整后)我们的资金成本降低了,有更多资金参与到金融市场。

据了解,此次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范围包括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的融资标的证券。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可适用于投资者新开仓合约,投资者每笔新开仓的可融资买入金额将增加。

理性判断!关于融资融券交易,专家有这些提示→

平安证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 陈彦:投资者很关注,咨询人数很多,(券商)对融资保证金比例进行了批量下调,不需要投资者临柜办理,本次调整不涉及利息调整。(调整前)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大可以融资的金额是100万元,本次(融资)保证金比例调整到80%,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大可以融资的金额是125万元。

理性判断!关于融资融券交易,专家有这些提示→

数据显示,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首日(11日),沪、深、北三家交易所当天的融资净买入额总计为超过255亿元,当日融资净买入额最多的行业为电子、计算机、非银金融等。专家表示,从数据上看,融资保证金比例的下调,有助提振A股投资者的融资积极性。

此前,8月27日,中国证监会推出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等多项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发布通知,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100%降低至80%。在此之后,多家证券公司发布公告,同时做好业务实施各项准备。

什么是融资融券交易

什么是融资融券业务?在操作的时候,又要注意什么?专家提示,进行融资融券交易,投资者要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理性判断。

融资融券,是一种信用交易制度,主要指投资者向具有相关业务资格的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证券或借入证券并卖出的行为。简单来说,融资融券交易关键在于一个“融”字,也就是投资者必须提供一定的担保并支付一定的费用,并在约定期内归还借贷的资金或证券。

根据规定,目前想要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投资者需要满足以下的条件:半年以上的交易经验;个人股票账户最近20日的日均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上;具备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等。满足条件的投资者若选择进行相应交易,应当选择券商为其开立信用证券账户。

理性判断!关于融资融券交易,专家有这些提示→

此外,并不是所有股票都能够进行融资交易。投资者只能在证券公司确定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内买卖证券。专家表示,投资者要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理性判断。

理性判断!关于融资融券交易,专家有这些提示→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 张刚:在杠杆资金风险整体可控的基础上,适度放宽融资保证金比例,将有效盘活存量资金。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首先,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此外,进行融资买入委托时,还将受到融资标的状态、授信额度、集中度等风控指标的限制。投资者要合理规划融资融券交易的资金使用,避免出现过度杠杆化的情况。

(总台央视记者 沙千 董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