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微涨,医药、酿酒等板块拉升,消费电子概念活跃

2023-10-30 16:2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10月30日,沪指小幅上扬,深成指、创业板指大幅拉升,两市成交额时隔2个月重返万亿,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出,全日净卖出超2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12%报3021.55点,深成指涨1.61%报9927.99点,创业板指涨2.48%报1977.69点;两市合计成交10381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23.98亿元。

  盘面上看,半导体、芯片概念爆发,医药板块强势拉升,传媒、农业、酿酒、钢铁、地产等板块上扬,银行、保险、汽车、券商等板块走弱;消费电子、创新药、算力概念等活跃。

  对于当前市场,中信证券表示,11月,财政超预期发力加速推进经济修复进程,国内外的流动性影响因素开始缓和,汇金增持发挥的类“平准”作用显现,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开始提升,市场底部已经夯实,修复行情正在临近,三阶段配置策略的第一阶段以顺周期防御为代表,已进入尾声,当前正进入以超跌成长修复为代表的第二阶段,建议积极布局科技和医药板块。

  首先,财政超预期发力,特别国债落地信号明显,强化市场对政策的感知度,抬升中期经济增长预期,且政策持续发力将改善经济跨年修复弹性,加快经济复苏进程,且工业利润和A股三季报验证宏观盈利周期从底部修复。其次,国内发债高峰下,债市流动性偏紧有望得到货币政策对冲,11月降准或超额MLF续作有望落地;欧美央行都料将暂停加息,美元指数与美债收益率带来的进一步影响有限,人民币汇率预期将保持稳定。最后,汇金增持的类“平准”作用明显,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开始提升,市场底部已夯实,修复行情正在临近。三阶段配置策略中,第一阶段以受益稳增长政策的顺周期品种防御已取得不错效果,并进入尾声;11月将进入以成长修复为特征的第二阶段,建议积极布局前期跌幅较大的科技和医药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