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跌0.54%,券商板块领跌,减肥药、机器人概念活跃

2023-09-25 16:40:41  来源:证券时报网

  9月25日,两市股指盘中弱势震荡下探,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全日净卖出超8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54%报3115.61点,深成指跌0.57%报10120.62点,创业板指跌0.4%报2005.26点,上证50指数跌0.86%;两市合计成交7179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80.39亿元。

  盘面上看,券商、地产板块领跌,保险、旅游、酿酒、建材、半导体、钢铁、石油等板块下挫;医药股逆市拉升,减肥药概念亮眼;机器人、星闪概念等活跃。

  粤开证券表示,近期内外部影响分化,外部资金面压力仍将持续,而内部政策及数据向好。超预期降准释放呵护市场流动性的积极信号,降低首付比例、“认房不认贷”、下调房贷利率及部分城市放松限购等政策优化不断缓释房地产压力,同时八月国内主要经济数据超预期好转。展望后市,若经济数据改善持续性得到验证,市场有望建立信心、完成筑底并重回上行通道。考虑到A股市场日历效应显著,国庆节前建议稳健布局,把握消费等确定性较高板块,具体配置上:

  1.关注扩内需+产业政策边际变化的大消费板块: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出行热度高,从订票数据来看,9月22日全国铁路发售火车票2695.2万张,再创单日售票量历史新高。9月13日至22日,铁路已累计发售车票1.99亿张。餐饮酒旅有望在节日催化下有所表现。此外,消费电子、楼市、乘用车在1月均迎来消费旺季,需求端有望得到提振。关注社会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电等行业。

  2.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硬科技板块机会:国内外大型企业加速布局人工智能、算力硬件、芯片等领域。在我国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的政策红利下,相关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凸显。此外,主题方面可关注近期将召开新品发布会的华为相关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