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回升 银行理财又“香”了

2023-06-13 10:41:39  来源:福州晚报

11家股份制银行12日起下调存款利率

收益回升 银行理财又“香”了

继6月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银行宣布下调部分存款利率后,又有11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宣布从12日起下调部分人民币存款利率。与此同时,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幅回升,不少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回到4%以上的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一度遭遇赎回潮的银行理财产品,又成了投资者眼里的“香饽饽”。

收益回升 银行理财又“香”了市民在银行网点办理业务。

11家股份制银行12日起下调存款利率

“亏大了,我有30多万元在活期账户里还没存定期,早知道昨天就来了。”12日下午4点多,市民张先生匆匆赶到西二环路的招商银行网点,咨询存款利率情况,“前几天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我就想股份制银行应该也要下降了,只是没想到这么快。”

12日起,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等11家股份制银行,调整多个存款品种的利率,调整幅度与国有大行一致,即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5个基点,两年期定存下调10个基点,三年期、五年期定存均下调15个基点。此前的6月8日,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刚刚下调存款挂牌利率,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降后仅为2.5%。

记者查询11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公告发现,各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普遍降至0.2%,两年期定存挂牌利率降至2.05%~2.3%,三年期定存挂牌利率降至2.45%~2.8%,五年期定存挂牌利率降至2.5%~2.8%。

调整后,这些股份制银行的人民币活期存款年化利率与六大国有银行持平;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各档定期存款,除招商银行与六大国有银行利率保持一致之外,其他股份制银行利率均略高于六大国有银行。与六大国有银行类似,各股份制银行的三个月、六个月、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均没有调整。

以市民比较熟悉的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为例:6月12日起,招商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从0.25%下调至0.2%,整存整取2年期、3年期和5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分别降至2.05%、2.45%和2.5%,和之前相比下调10个基点、15个基点、15个基点;光大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从0.25%下调至0.2%,整存整取2年期、3年期和5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分别降至2.2%、2.5%和2.55%,和之前相比分别下调10个基点、15个基点、15个基点。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升

“好久没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今天听说银行存款利率又降了,好奇打开了自己的理财账户,发现其中一款220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已经回升到4.2%以上。”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她持有的理财产品去年底曾出现亏损,因为还没到期就没有赎回,现在的收益情况让她很惊喜。

去年的银行理财产品经历过两次比较明显的大跌,一次是4月,一次是11月至12月。随着大跌的出现,不少笃信银行理财产品“只涨不跌”的福州普通投资者,纷纷赎回银行理财产品,改买大额存单。

不过,近5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大幅回升。体现在账户上,就是去年“亏了”的理财产品不仅回本了,收益还不错。

例如,市民郭先生去年底在兴业银行“钱大掌柜”里购买了一款省外某商业银行220天的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是年化收益率4%。郭先生投了35万元,没想到去年12月竟然出现了近万元的亏损。“我当时真想立刻卖了这个理财产品,但因为它是‘不可转让’的,就一直放着。没想到十几天前理财产品到期后,账户内多了8438.36元,完全实现了预期的收益。”

记者从多家在榕银行获悉,今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回升,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较高水平。从各家银行整理的数据看,截至5月15日,定开纯固收、定开“固收+”和最短持有期固收理财产品平均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7%、4.1%和3.2%。此外,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截至5月21日,全市场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近3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平均水平为3.93%。

“目前存款产品要做到3%以上,必须要买3年定期存款。如果是理财产品,基本上一年期就可以做到3%以上的收益。”五四路上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徐先生说,和收益日益降低的银行存款相比,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真是太“香”了。

存款加速流向银行理财产品

“现在存款收益率整体下行,大额存单又比较难买到,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看重收益的客户又把目光投向了银行理财产品。”一家在榕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随着市场行情好转,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和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信心大幅回升,银行理财产品销量很好,出现了存款加速流向银行理财产品的趋势。

今年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总量减少460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股市和楼市都没有大涨,很多人都在问“钱去哪儿了”,银行业人士表示,答案可能是银行理财市场。

“最近向客户推介理财产品,能明显感觉到客户的态度比去年积极。”12日下午,福州一家招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刘女士说,去年按照风险评级向客户匹配并推介理财产品,客户普遍会转而询问大额存单或其他存款类产品,但今年3月之后情况有所改变。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市民可以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30天期限的,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可达3.35%;189天的产品,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可达4%。这些产品在银行的手机客户端推出后,很快就能完成销售。

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类似去年的理财净值波动仍可能再次出现。“我们一直和客户强调,理财产品不是存款,不是只涨不跌的,购买前一定要做好风险测评。”银行理财经理表示,风险意识无论何时都不能忘。

手上有闲钱

可买零钱理财产品

此外,随着银行再次降低存款利率,1元起投的零钱理财产品近期重回大众视野。不少银行的零钱理财产品竞争进一步升级,各银行纷纷推出专属产品,如招商银行的“朝朝宝”、工商银行的“天天盈”、中信银行的“零钱+”和“活钱+”等。

所谓零钱理财产品,针对的是手里有一笔闲钱,但是觉得活期存款利率较低、买定期理财产品流动性又不足的市民。一般而言,零钱理财产品门槛较低,1元甚至1分即可起购。同时,零钱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较好,通常赎回后T+1日到账。比如某银行的“日日宝”产品,6月8日的底层最高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已达到2.53%,同时还支持最高40万元快速实时到账。

“银行5年期定存利率都降到2.5%了,相比之下,一分起购、低风险、随时取且收益率超过定期存款的零钱理财还是比较划算的。”一家在榕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投资者选购零钱理财产品,除了关注收益率波动情况,还可重点关注产品的流动性,看提现后资金多久能到账、单日快速赎回额度有多少等等。最重要的是,要根据个人自身的资金状况和安排来购买。(记者 江海/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