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黄金周”:本地消费成主引擎,周边游成主旋律|国庆消费走访

2022-10-09 17:14:13  来源:证券时报

  编者按:

  国庆长假同样也是消费的“黄金周”。在当前稳经济大盘的背景下,消费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长假期间,证券时报记者走进一线,亲身感知黄金周的消费热度,并推出“国庆消费走访”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十一黄金周结束,假期旅游市场的“成绩单”陆续公布。相比于往年,今年国庆不远行、不聚集的本地游、近郊游成为主流。据美团发布的2022年“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本地消费占比77.4%,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主引擎”。

  本地消费复苏强劲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本地消费业态复苏强劲。

  10月7日中午,记者在深圳市宝安区万达广场遇见了刚购买小家电出来的万小姐,她表示,早上10点拼手速抢到了宝安区的180减60元的消费券,马上就来买了个早已看好的电器。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国庆期间人流量相比平日增加了约2成。

  在就地过节的倡导下,“逛商场”成为本地“一日游”的主要方式之一,各地政府通过大力发送餐饮、文体、汽车、服饰、家电家居等各类消费券,抢抓节庆消费旺季,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国庆期间,记者走访深圳多家商场时发现,人头攒动,餐饮店重现排队长龙,不断刷新的叫号提示,成为餐饮消费火热的缩影。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5天,到店餐饮订单量较“五一”假期增长47%。本地优质供给助推餐饮消费持续升温,大众点评必吃榜的订单量增长119%。

  国内家电消费市场持续升温。10月4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十一假期消费洞察报告》显示,这个假期,很多人选择居家休闲,并为家中添置新物品,带动家电家居消费增长迅速。10月1日-3日,智能家电、厨房家电等改善型商品增长最为明显,洗鞋机消费同比增长7倍,烘干机、洗地机等也取得约3倍增长。厨房作为重要的生活场景,相关品类增长迅速,电动榨汁杯、空气炸锅、咖啡机、面条机等厨房用品平均同比增速超过50%。

  政策面上,10月1日起,上海市开始实施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据统计,国庆假期首日,上海地区苏宁易购门店销售增长4成,其中油烟机、燃气灶等节能厨电品类销售同比增长76%,洗碗机、干衣机等升级类家电销售增长88%。

  此外,近期广东省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已出笼,今年9月至11月拟以1亿元来补贴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为不超过家电销售价格(发票含税价)的10%,每件家电补贴不超过500元。作为家电产业的代表性企业,美的集团于9月9日在广州举行“美的绿电行动暨绿色换新中国行发布会”,以亿元绿色补贴、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等重磅举措,开启全屋家电跨品换新时代。

  记者在家电卖场了解到,格力电器“以旧换新”活动也已于10月1日开启,活动覆盖空调及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电饭煲等生活电器品类的旧机补贴和新机补贴相关活动政策。格力电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下半年国内各地关于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的细则相继出台,国内家电消费将有望逐步升温。”

  服装服饰也是消费的热点之一,虽然气温还高达30度以上,但深圳各大商场里,早已挂上秋装新品。知名男装品牌七匹狼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疫情较为平稳,各地也处于换季阶段,国庆假期将对公司销售产生积极作用。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公司线下渠道国庆假期的日平均销售收入比非国庆假期日平均销售收入增长均超过35%,结合疫情及天气情况,今年的国庆假期终端销售也会有较为良好的表现。

  周边游成为主旋律

  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成为今年国庆出游主旋律。

  美团发布的2022年“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选择城市休闲玩乐、周边深度游的消费者增多。消费者以出游前三天制订计划居多,“临时决策”特征显著。美团数据显示,提前三天内产生的旅游订单量,比三天前下单的订单量高出5倍左右。

  深圳本是出游人群较多的城市,疫情影响下深圳人开始关注身边的风景。美团数据显示,用户搜索热度涨幅最高的目的地品类中,公园仅次于景点,居于第二名。深圳有着“千园之城”的美誉,公园资源丰富,全市19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了1200多个公园。国庆期间,大梅沙、马峦山郊野公园、深圳湾公园等备受市民关注,一些需要预约停车位的公园,甚至不到10分钟名额即被抢光。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监测情况来看,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旅游市场特征在空间上进一步收缩,以本地休闲和近程旅游为主。近程旅游中,郊区旅游占比约36%,跨省旅游占比约28.2%。浙江、广东、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内火车线路预订火热。

  从出游群体来看,以家庭、社群为主的出游人数最多。户外露营、参观博物馆、展览馆、主题乐园等方向成为亲子游群体的主要选择。更多游客选择多次、多点出游,三天以内出游的人次预计占比约55%,基于“临时决策、本地探索、小众玩法”的“即兴度假”成为国庆假期新趋势。

  露营成为最大热门。携程数据显示,国庆露营引领周边游热潮,今年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29日,“露营”相关企业数量已超7.5万家,较今年端午节增加1.7万家,在这7.5万家露营相关企业中,成立时间在一年内的多达3万家。

  前所未有的露营热下,露营装备、户外用品持续热销,也带旺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作为“野营帐篷”国家标准的起草人之一,国内户外用品龙头探路者最新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7万元,同比增长47.24%。

  地处湖南的华天酒店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亲子游、本地游、周边游、乡村休闲游等有望迎来转机,以此带动酒店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的景气度。而随着公司酒店连锁化进程的日益推进,龙头企业和连锁企业集团的优势将愈发明显。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表示,在传统文旅的基础上,本地游、周边游释放的消费潜力,通过本地平台的连接,可以有效匹配本地丰富的优质供给,拉动本地消费,从而盘活假日经济。

  疫情控制是决定消费的胜负手

  大消费是过去十年间“金九银十”行情的主力,随着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来临,消费板块会否迎来表现机会呢?

  业内普遍认为,疫情控制始终是决定消费板块的胜负手,对消费的预期要建立在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往“金九银十”行情通常被视为进入三季度后的估值切换行情,但估值切换的前提是明年业绩会有增长,当前疫情的反复可能打破了传统消费持续增长的预期,很多终端消费非常依赖于消费场景的恢复,所以对于消费板块接下来的表现,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疫情以及防疫政策的变化情况。

  国投瑞银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桑俊表示,在实施动态清零和精准防控以来,疫情对于居民出行的负面影响在减弱,尽管疫情影响了收入预期和消费场景,但是目前还没有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这意味着一旦疫情防控出现优化的条件,消费弹性依然存在。

  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胡昕炜在近期的一场直播中表示,整个消费的复苏是一件确定性较高的事情。他认为,尽管从短期经营情况来看,部分公司和行业受疫情的影响较大,但是伴随着股价的调整和性价比的提升,消费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比较明显。

  “谨慎而又乐观”,是不少基金经理对四季度消费板块发展所持的态度。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宫衍海认为,消费仍具备较强的韧性和潜力。兴证全球基金基金经理童兰认为,2023年消费的同比边际改善概率较大,考虑到当下大多消费行业的增长拉动力在结构升级,渗透率的量增驱动有限,结合宏观大环境对居民收入和未来预期的影响,她对改善程度持谨慎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