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二)

2020-04-17 18:00:11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支

  1月31日,人民银行总行宣布,在疫情防控期间,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向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快速响应,指导相关金融机构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紧盯抓实防疫一线企业对接、授信、放款三个环节工作进度,全力推动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在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的大力推动下,截至3月31日,全省9家金融机构向255家企业累计投放专项优惠利率贷款58.0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13%,扣除中央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低于1.07%。

  本期介绍的是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战疫情”成果。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

  1  第一时间精准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宣导金融支持政策,建立“日报告”制度,每日汇总通报进度。

  2  制定专项考核方案,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与目标,激励抗疫信贷投放。

  3  建立“专项资金、专门优惠、专人对接、专属服务”工作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启动疫情防控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需求,实行当天申请、当天审批,保障资金早到位、早见效。

  再贷款资金发放情况

  截至3月31日,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运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向28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2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08%。

  驰援企业案例

  国药控股泉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医药批发企业,主营药品、医疗器械等。在获悉企业有采购防疫物资的资金需求后,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立即开启“头寸申请、贷款利率下调、新增授信额度”等绿色审批通道。为了确保顺利投放,客户经理分工协作,连夜准备放款材料,冒雨奔赴厦门签署借款合同,最终在企业提出融资需求两天内成功投放1000万元专项优惠利率贷款。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二)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奔赴厦门与国药控股泉州有限公司签署借款合同)

  2月28日,福建省复工复产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在福州举行。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响应,在前期投放60多亿元基础上,与恒申控股集团等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再次加码6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保障省内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占当日现场达成意向融资总额的18.36%。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二)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医疗隔离舱、医用防护服生产提供抗菌PVC、TPU材料的企业。在获悉该企业抗疫物资原材料采购资金需求后,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主动上门为其提供金融支持方案,仅用1天完成授信申报审批,并向企业发放防疫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二)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在节假日加班加点为客户办理授信业务)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

  1  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综合服务,实现全国性名单内的企业全部对接和全覆盖服务。第一时间满足名单内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对其优先受理、审批和放款。

  2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全国性名单内的企业充分利用企业外部公开信息,开展主动授信和批量授信;对在同业有评级授信的,在把控实质性信用风险基础上,根据同业客户评级结果与行内评级的映射关系,按照合理审慎原则确定评级和授信。对于无法取得公开信息和同业授信情况、且无法通过评级模型正常开展评级的,可在对客户调查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规模、资信状况,给予人工认定。

  3  针对全国性名单内的中小企业,创新推广“抗疫应急贷款”,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担保方式可为信用,解决抗疫企业担保难问题。

  再贷款资金发放情况

  截至3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向27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2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29%。

  驰援企业案例

  漳州绿色农庄粮油有限公司主营大米、食用油加工、销售。疫情期间,企业粮油库存一度不足,资金较为紧张。邮储银行南靖县支行获悉后,快速响应,市县分支行联合走访,专人对接,为企业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从贷款调查、审批到放款仅用2天为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300万元,随着企业订单及库存要求增加,于3月10日为企业新增200万元授信额度,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粮油供应保障及储备任务。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二)

  (漳州绿色农庄粮油有限公司获贷后做好粮油供应保障及储备)

  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全力满足城乡居民食品供给。但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现金流存在一定压力。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在获取客户需求后,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仅用2天完成审查审批流程,为其授信9500万元。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二)

  (邮储银行客户经理现场为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签约手续)

  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内最大的医药流通公司之一。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全力支持省内口罩、防护服、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物资的采购和配送工作。在获悉企业用款需求后,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开通授信绿色通道,迅速给予1.5亿元(调增7000万元)授信额度,同时克服异地签约、寄送合同等困难成功放款,大大缓解了企业大批量进货造成的现金流紧张。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二)

  (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上门对接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用款需求)

  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

  1  加强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客户联系,深入企业了解防疫融资需求,努力做好企业金融综合服务。

  2  打好政银合作与同业合作“组合拳”,聚焦外贸、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等业务领域,为困难企业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全力支持企业稳定生产。

  3  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及专业特长,加大对进出口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用好人民银行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合规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简化信贷业务流程。

  再贷款资金发放情况

  截至3月31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向9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金额4.3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05%。

  驰援企业案例

  疫情期间,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改造生产线生产消毒水,但企业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得知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12小时内就完成贷款发放全流程,为企业提供1亿元的优惠利率贷款额度,并在当天以2.05%的优惠利率向企业放款5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采购原材料生产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民用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科研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疫情发生后,受政府委托配合采购及生产红外测温仪相关热成像光学镜头。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以2.05%利率向该企业发放1亿元优惠利率贷款,用于支持企业后续采购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红外测温仪的相关原材料等。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二)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连夜召开会议讨论为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纾困贷款开辟绿色通道)

  (福州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