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内12家A股公司刷新分拆上市进度条 创业板成为拟上市板块优选

2023-07-31 09:10:34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7月份以来,A股市场分拆上市不断传来新消息。《证券日报》记者据巨潮资讯公告统计显示,截至7月30日,月内A股市场共有12家公司发布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最新计划。其中,上港集团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获上交所上市委审核通过、奥佳华和火炬电子等2家公司终止计划、剩余9家公司均在过程中。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企业选择分拆子公司上市最主要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和实现资本运作。借助子公司独立上市,可为母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同时,也可更好地实现资源整合和重组,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进入7月份以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最新计划。从12家公司来看,1家已获批通过、2家终止计划、1家拟分拆上市、3家披露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自查情况,剩余5家均公告称,相关计划正在进程中。

  从企业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原因来看,多家公司均认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理顺公司业务管理架构、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激励机制、提升企业竞争力等。

  例如,乐普医疗在公告中表示,秉琨医疗将作为公司旗下外科用医疗器械及辅助麻醉护理类器械的完整业务平台实现独立上市,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优化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率,拓宽融资渠道,强化在细分领域的竞争地位和竞争优势。中联重科则表示,通过本次分拆,公司下属中联高机将借助资本市场强化公司在高空作业机械行业的领先地位以及竞争优势,实现做大做强,持续提升公司高空作业机械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等等。

  “此举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于促进企业扩大规模、提升竞争力和增加经济效益。”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选择分拆子公司上市最主要的是为了更好实现企业战略布局及内部管理优化,优化资源配置和实现资本运作。通过将子公司独立上市,可以更好进行创新和市场化拓展,提高企业整体估值,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资金进入,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资本支持。

  此外,从2家终止分拆上市的公司来看,原因或是出于对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的考量。例如,奥佳华公告称,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暂不满足分拆上市条件,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自身经营情况等,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分拆上市事项。火炬电子则表示,基于目前市场状况以及公司自身经营情况等因素考虑,公司拟终止子公司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看来,终止上市计划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相反,通过进行必要的改进和完善,企业可能会更好地为未来的上市做准备,实现更好的发展。

  从拟上市板块来看,上述12家月内发布分拆上市计划的公司中,5家拟登陆创业板,占比达41.67%。此外,还包括1家拟登陆科创板,5家拟登陆沪深主板(3家选定深市主板、2家选定沪市主板),以及1家暂未确定拟登陆板块企业。

  事实上,除了7月份的反馈,从全年数据来看,创业板也是A股上市公司选择分拆子公司上市的重要目标板块。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全年发布分拆上市计划公告的逾50家公司中,有四成左右将上市目标板块选定创业板。

  对此,张新原表示,创业板对于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型公司的支持力度较大。同时,创业板的上市标准相对主板更具便利性,这对于一些正处于快速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创新创业型公司来说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