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微跌,地产板块强势拉升,食品饮料等板块走强

2023-07-21 16:30:48  来源:证券时报

  7月21日,两市股指盘中震荡回落,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翻绿,创业板指相对强势;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北向资金净买入近6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6%报3167.75点,深成指跌0.06%报10810.18点,创业板指涨0.35%报2163.12点;两市合计成交711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58.25亿元。

  盘面上看,地产板块大幅拉升,食品饮料、酿酒、农业、建筑、医药等板块均走强,粮食概念、生物疫苗、婴童概念等活跃;汽车、半导体、煤炭、保险等板块走弱,虚拟电厂、机器人、存储芯片概念等下挫。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渤海证券指出,经济数据的变化已被市场定价,估值临近底部且成交持续缩量背景下,指数的下行风险相对可控。未来市场关注的重点,将回归到基本面。近期,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普遍立足长远,如稳定民营经济等举措,为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恢复提供有力的支撑。考虑到当前政策的长期性和库存周期开启所带来的契机,基本面在中期将存向上过程,投资者应保持耐心,把握好市场底部的中期布局机会。

  行业配置方面,短期市场进入中报披露期,分子端将成为驱动行情的主要因素,结合自上而下的工业企业效益数据和自下而上的分析师预期,可关注汽车、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电力设备行业。中长期来看,基于库存周期,自上而下角度可关注,一是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和着力点,若力度较大或带来稳增长板块的阶段性行情;二是行业景气和主题性机会,如AI产业链景气屡获印证下的TMT板块,以及“中特估”板块。而自下而上角度,可关注库存去化较为充分的行业,主要有基础化工、钢铁、机械设备、国防军工、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和公用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