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证券

偏爱坐“冷板凳”?券商6月调研聚焦这些领域

2023-07-04 15:2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与5月走访超1100家公司相比,在刚刚过去的6月,券商机构调研上市公司家数骤降至不足700家。从被调研公司所属行业看,风头最盛的板块并没有成为券商最关注的方向,反而是年内表现明显落后的“冷门板块”,如医药生物,以及热门板块中相对低温或已有所降温的板块,如电子、计算机等,成为券商6月调研心头好。

  从配置角度出发,在中报季来临的当下,机构对于基本面向好但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个股布局价值较为重视。此外,在AI产业链助推以及行业内部板块轮动的背景下,TMT方向中一些经过大幅调整、市场预期较低但产业持续发展的方向也值得关注。

  6月调研关注“冷门”医药,看好疫后复苏板块价值

  Wind数据显示,2023年6月,各类券商机构累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680家,数量较前一个月明显减少。从行业板块看,年内整体表现一般但是持续受到机构关注的医药生物板块,在6月继续成为券商调研最关注的方向。

  海尔生物6月累计接待券商调研17家次,同期公司股价下跌近13%;从公司披露的调研纪要看,服务医疗业务进展、海外业务拓展情况、自动化业务等方面话题频获关注。派林生物、怡和嘉业、康辰药业、凯因科技、普蕊斯等多家医药生物行业公司6月接待券商调研次数也均在10家次以上,除了业务方面话题,集采影响、二季度业绩展望等也被问及。

  整体上看,6月共有多达85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获得券商调研,数量占到同时期被调研上市公司总数的12.5%;尽管多达69家公司6月股价收跌,涨幅最高的凯因科技全月涨幅也只有14.36%,但85家公司中有57家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多达14家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

  医药生物公司股价与基本面背离态势在吸引券商机构关注、调研的同时,也吸引了行业ETF持续抄底。Wind数据显示,仅在刚刚过去的6月,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份额便再度增加了近14亿份,该ETF年初至今份额增长了近170亿份,将其他行业ETF远远甩在身后高居第一。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后市盈利状况,方正证券认为,2023年行业盈利有望先抑后扬,其中2019-2020年增长亮眼的热门赛道,如器械、服务、生物制品盈利增速显著回落,而中药、化药、医药商业等传统子行业疫后复苏,营收及利润实现增长加速。从配置的角度出发,当期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重点布局疫后复苏资产,包括中药、化药、医药流通、医院。

  对于今年来二级市场表现相对出色的中药板块,民生证券认为,在政策支持和国民认可度逐步提高的大环境下,中医药有望逐步出现市场规模和个股业绩增长的实质变化;基本面方面,2023年中医药板块业绩持续向好,表观增速仍较好。

  计算机、电子接待调研频次居前,看好预期较低方向及细分龙头

  梳理6月接待券商调研次数居前公司发现,广联达、概伦电子、江波龙、电科芯片、奥比中光-UW这5家公司占据了前五名的位置。从行业看,这些公司均属计算机或电子板块。从6月被调研上市公司整体行业分布情况看,计算机、电子行业公司分别有62家和61家,同样双双位居前列。

  计算机、电子板块年内涨幅分别为27.57%和11%,表现虽然不弱,但比起同为年内最强主线TMT方向的通信、传媒板块仍存在一定差距。对于这两类热门板块中相对低温或已有所降温的板块,机构如何看待其后市布局价值?

  对于计算机板块,除了与AI相关的细分产业方向,华泰证券认为应关注信创板块机会。当前计算机行业整体处于产业逻辑上行周期,AI、信创、数据要素三个板块轮番演绎驱动板块行情整体向上,而目前信创处于产业基本面与估值位置不匹配的位置,且市场对这个板块的预期和关注度都比较低,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值得关注。配置方面,推荐操作系统、CPU、密码等环节。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对电子行业而言,其周期逐步探底的同时,AI又打开了产业新格局,AIGC大模型的训练和推理需要大量的算力支持,推动AI服务器需求量的高速增长。配置方面,建议关注AI产业链算力、连接、存储、应用环节核心标的;在竞争格局清晰的领域,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材料、晶圆代工、封测、EDA、IP、面板、被动元件等领域的优质厂商;在持续竞争的环节,建议关注细分领域的龙头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