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加大权益投资既有空间也有必要

2023-06-26 17:02:03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利率接连调降后,保险业利率风险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6月20日,LPR下调10个基点。6月中旬,7天逆回购(OMO)、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接连下调。与此同时,6月以来,国有大行及股份行下调活期及中长期定存利率。

  “降息”后保险业需要直面利率风险。由于人身险行业资产端久期普遍低于负债端久期,市场利率下行后,负债端整体成本无法随着市场利率下降而下降,而资产端则面临低利率环境下投资收益下行的困境。这导致险企负债成本逼近或高于投资收益,挤压其利润空间,甚至会引发亏损,这种现象即“利差损”。

  解决利差损普遍有三种方式:一是降低保险产品预定利率,压缩负债成本。今年以来在监管引导下,一些险企已开始调降预定利率,但这种方式只能压降新保单的成本,无法压缩巨量“旧”保单的成本;二是压缩运营费用,提升利润空间,但“费差”空间较为有限,且费用率大幅压降还会影响险企保费增速;三是提升长期投资收益率,通过较高的投资收益覆盖负债成本,这也是险资可重点发力的方向。

  在这种背景下,笔者以为,具备权益市场长期投资能力的险资机构,有必要加大权益资产投资力度,提升长期投资收益率。

  首先,加大优质权益资产能提升险资收益率弹性。目前,我国保险资金形成了“固收为主、权益为辅”的配置格局,但随着利率下行,固收资产整体收益率也面临下行压力。险资资产端受制于负债端,追求安全性、盈利性、流动性,高比例配置固收资产虽能保证安全性,但会削弱盈利性,不利于险资提升投资收益率。

  其次,适当加大权益投资有助于化解“资产荒”。一直以来,由于险资规模较大,中长期国债等优质固收资产的规模往往不能满足险资的“胃口”,在利率下行背景下,“资产荒”是常态。因此,加大权益资产的投资力度是化解“资产荒”的重要途径之一。

  再者,权益资产长期收益表现与寿险业长久期的负债成本相匹配。寿险、年金险等产品的保险期限普遍达数十年之久,这些产品往往根据当年的利率水平设置保单预定利率,一旦市场利率下行,险企要按合同约定的利率水平给付“保单收益”,这要求险资机构具备良好的长期投资收益率,而权益资产的长期表现优于固收类资产,增配权益资产利于险资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目前,险企投资权益资产的最高比例可达45%,但不少险企的配置占比远低于监管上限。“降息”后,险资机构加大权益投资,既有空间也有必要。(苏向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