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午后回落,创业板指跌近2%,汽车、金融等板块走低

2022-08-03 17:54:50  来源:证券时报网

  8月3日,两市股指开盘后快速拉升,随后震荡回落,午后全线走低,深成指跌逾1%,创业板指一度跌超2%;两市成交超1.1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71%报3163.67点,深成指跌1.14%报11982.26点,创业板指跌1.86%报2628.82点;两市合计成交1115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0.49亿元。

  盘面上看,旅游、家电、汽车、钢铁、地产、电力、煤炭、金融等板块均走低;军工、半导体板块强势拉升,光刻胶、芯片、钛金属等题材表现活跃,换电概念、一体压铸、钒电池、储能、光伏概念等均下挫。

  山西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市场调整压力较大,前两日虽有弱反弹,但中期大概率仍处于调整阶段。而近期A股持续调整主要存在三方面原因:

  一是政治因素使得国际投资者流入意愿降低,资金选择短线回避;二是稳增长基调下移,市场总体反应偏悲观;三是海外通胀高企,美联储持续加息,全球流动性偏紧,国内流动性宽松程度有限。建议重点关注和布局盈利能力强、具有较优防御能力及估值修复空间的大盘价值股和行业龙头,同时,随着中报预期的逐渐明朗,持续关注高成长的新能源和军工等板块。

  国盛证券指出,两市指数经长时间反弹后,近期持续调整,周二更是出现破局中阴K线,此处调整或可视为重要黄金坑,待重要事件落地,后市指数有望迎新一波反弹行情。操作上,近期指数重心持续下移,周二更是出现加速调整K线,但此时可积极乐观,主动寻找抗跌板块,等待下一波反弹行情到来。策略上不宜恐慌,可逐步逢低布局,重点关注新能源车、光伏等趋势赛道板块核心个股的低吸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