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福建省银行回收现金和对外付出现金100%经过消毒

2020-02-05 12:5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华夏大地骤然打响。面对疫情,人民银行福州中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辖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金融机构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供应和流通安全。

  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成立以党委书记、行长单强同志为组长的全省应对疫情现金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各级行迅速成立应对疫情现金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开展。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第一时间传达总行通知精神,并制定下发全省疫情防控现金供应措施,明确疫情防控现金供应及流通安全管理重点。同时建立应急工作群,加强对全省疫情防控现金供应、流通安全处理、现金回笼消毒等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指导。各级人民银行、金融机构主动对接需求,迅速投身到战“疫”中,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方便用钱、放心用钱、安全用钱。

  快速反应,确保防疫现金服务保障到位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引导辖区金融机构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成立配送团队、上门收款团队,加大对应急建设项目及医院、商超、加油站等民生服务单位的保障力度。据了解,截至2月2日,全省金融机构累计上门回收、投放原封新券4449余万元。建设银行省内分支机构累计为119个民生保障部门提供上门收款及零钞配送412次,最远收款距离超过200公里、日收款封包最多达500个;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应驻漳某部新兵津贴发放要求,开通应急取款绿色通道,主动派员上门收取部队现金支票,核验无误后办理取款手续并将现金送至部队。同时,为满足疫情期间群众退票潮带来的现金需求,截至2月2日,辖区各金融机构累计紧急为各地火车站提供小面额人民币及原封新券近2015万元。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协调漳州车务段、建行漳州金库和开户网点开通应急取款绿色通道,保证了漳州车务段在2小时内应急提取760万元现金,全力满足旅客现金需求。

  “硬核”防疫,确保流通中现金安全

  全省金融机构全面落实业务办理场所、机具设备等现金流通全过程、无死角的消毒要求,针对设备采购流程较长或企业延迟复工导致消杀设备无法及时到位,金融机构特事特办,采取租、借、轮等方式,全力做好营业网点消杀,确保流通中现金安全。截至2月2日,全省金融机构共配备各类消杀设备1294台,累计完成对28.30亿元回笼现金的消毒工作,实现回收现金和对外付出现金100%经过消毒。同时,为确保未消毒现金不再流通,为人民群众提供干净卫生的现金服务,全省存取款一体机循环功能全部关闭、同业间现金调剂暂停。

  强化中枢,确保全省发行库现金安全

  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发行库及代理库按照一级防疫要求,迅速采购174台消杀设备,对库存实物进行集中消杀,同时应急采购一批消杀设备以应对后续大量现金回笼;对节后回笼现金实行集中保管、集中消杀,消杀时间保证不少于3小时;对医院等重点单位回笼的现金暂不对外支付,实施重点消毒和清点后,暂存后统一处理。人民银行漳州市中支提高回笼标准,对重点医院回笼的现金全部以残损人民币标准进行处置,大幅提升了市场流通中现金的整洁度和安全度。

  (通讯员 陈建生 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