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证券

30年历史数据透视:A股二月容易“红”?

2022-01-29 16:2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28日,A股以“И”(西里尔字母)型走势为2022年1月画上句号。虽然今年首月开局不顺,但从30年历史数据看,2月上证指数上涨的概率达70%,且当月平均涨幅为2.92%,在12个月份中排名第三。

业内人士表示,在近期市场风险得到逐步释放后,2月将迎来业绩报告集中披露前的安全窗口期,叠加对于信贷投放时间的考虑,2月A股有望迎来反弹。有券商甚至认为,2月将是上半年行情最好的阶段。

“红二月”概率大

2022年1月,上证指数下跌7.65%、深证成指下跌10.29%,创业板指数下跌12.45%。不过,从历史数据来看,2月上证指数大部分是“红”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992年至2021年近30年上证指数数据发现:2月是12个月份中上涨概率最高的月份。在统计数据的这30年中,上证指数2月上涨的有21个年度,概率为70%。此外,2月平均涨幅为2.92%,在12个月份中排名第三,仅次于5月(涨幅为6.63%)、4月(涨幅为4.37%)。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复盘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其统计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万得全A在2月的上涨概率接近80%。

或是上半年最好阶段

2022年A股市场开局出人意料,三大指数均陷入调整。春节过后,A股将开启2月交易时间,届时行情会否反弹?

除了上述复盘数据说明2月上涨概率较高外,王杨表示,前期抱团品种的风险已经有所释放,部分板块短期甚至出现超跌。预计2月市场或迎来阶段性反弹,且小盘股有望占优。

从时间窗口角度分析,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从历年年报披露进度来看,时间大多集中在3月至4月,2月的时间窗口还算安全。

樊继拓说,虽然去年底以来很多投资者在讨论春季躁动和跨年行情,但从历史上看,真正确定性最高的躁动时间往往只有2月。因此,2月A股可能会有技术性反弹行情,此月可能是上半年最好的阶段。

从历史规律来看,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卓睿表示,春季行情开启前市场一般都会经历一段时间下跌,前期市场下跌幅度一定程度上决定春季行情反弹力度。另外,政策面偏乐观是春季行情开启的充分条件,历年央行释放流动性、信贷数据回升等都是春季市场上行动力,而当前正处于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的阶段。目前外围市场风险已释放一部分,A股估值也已跌至较低位置。后市来看,待投资者情绪企稳、部分赛道股风险逐步释放后,稳增长带动的春季行情或逐步开启。

行业配置方面,银河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重要会议受益题材,例如数字经济、新能源等;二是稳增长政策受益板块,如建材、机械等。万联证券建议关注消费、基建板块以及低估值金融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