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保险

厦企研发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电子执业证 已全国上线

2019-09-26 08:50:00  来源:厦门网

厦企研发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电子执业证 已全国上线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正在指导消费者查询。

  日前,“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电子执业证”(以下简称“电子执业证”)全国范围内率先上线了,记者了解到,该电子执业证由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研发,可通过微信实时查询。

  电子执业证能确认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身份的合法性和业务范围,保证保险消费者的知情权,它的正式上线推动了厦门保险业诚信建设,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7月,在厦门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厦门市保险从业人员信息管理平台”和“厦门市保险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平台”。其中,“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个人信息及奖惩记录等方面,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进行诚信等级评定,树立行业榜样,依法合规经营,减少销售误导。“培训管理平台”则是从法律法规及职业道德等方面,强化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职业操守,提升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电子执业证就是将“信息管理平台”和“培训管理平台”中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诚信等级、奖惩情况、培训信息和执业证书的有效性统一展现。

  据介绍,电子执业证中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包括执业有效性、诚信等级、头像、姓名、身份证件号码、执业证编号、所属公司、业务范围、登记日期、行业奖励信息、行业处罚信息、保险培训信息。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厦门市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诚信建设、依法合规、诚实守信,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树立保险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维护保险行业健康发展,协会根据每个从业人员的从业年限、行业奖惩情况、保险培训信息、诚信信息等方面每年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进行诚信评级。根据从业人员的评分情况,从业人员的诚信等级分为4个级别,即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无星级,五星级为优秀。此外,保险培训信息指的是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在“厦门市保险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平台”上的学习状态,根据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学习情况分为“未参加培训”“培训中”“培训完成”三种状态,这将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专业性。

  那么电子执业证要如何查询呢?据悉,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扫描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所持“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证”上的二维码或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授权下通过“厦门保险之窗”查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电子执业证,全面了解该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合法身份和个人基本信息,真正做到清清楚楚投保、明明白白消费。该举措既能保证保险消费者的知情权,也有利于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验证,做到让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主动接受监督,提升交易的透明度,促进诚信销售,避免投诉纠纷。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可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电子执业证进行验证,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为了便于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实时了解自身情况,帮助从业人员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学习专业技能,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本身也可以查看电子执业证。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执业证是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所推出的便民查询渠道,是完全免费的。

  (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徐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