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银行

2021年银行理财规模达29万亿元 投资者收益近1万亿元

2022-02-26 16:25:55  来源:央视新闻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今天(26日)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银行理财行业在总体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回归本源、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改革效果。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

从2021年各月度情况来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29%,收益率波动相对稳定。平均来看,当月发生“破净”情况的理财产品数量占比的均值仅约1.2%,即使净值出现短期波动,但拉长期限看,产品收益率基本能够较快回归均值水平,理财产品收益仍相对稳健。

2021年银行理财规模达29万亿元 投资者收益近1万亿元

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 存量整改任务基本完成

在资管新规确立的主动化、净值化的监管导向下,银行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整体符合预期。截至2021年底,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增加23.89万亿元;同业理财降至541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下降97.52%;绝大部分银行如期完成理财存量整改计划,为银行理财业务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理财投资人数超8000万

2021年,在资管行业打破刚兑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以其长期稳健的资金供给渠道、专业优质的资产管理能力、丰富多元的产品设计创新等优势,实现较为平稳的产品收益,推动银行理财投资者数量再创新高。截至2021年底,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8130万个,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5.31%,其中个人投资者仍占绝对主力,数量占比高达99.23%。

2021年银行理财规模达29万亿元 投资者收益近1万亿元

理财产品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约25万亿元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行业持续提升资金配置能力、拓展投资渠道、缩短投资链条,更加精准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大力践行社会责任。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约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相当于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8%。2021年理财资金投向绿色债券规模超2200亿元,投向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扶贫等专项债券规模超120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超3万亿元,有效促进共同富裕目标实现。

2021年银行理财规模达29万亿元 投资者收益近1万亿元

(记者 王雷 王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