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银行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月系列活动

2019-11-08 17:1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加强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素养,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推动金融知识宣传教者争营良育工作,于近期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金资做融好网民”活动,向广大市民及金融知识,共同造好金融环境。

  立足网点辐射周边,因地制宜开展知识宣教

  活动期间,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以营业网点为阵地,由各营业网点将宣传折页与海报摆放在厅堂显著位置;在门楣LED连续播放宣传本次活动系列口号;在营业网点电视机播放原创金融宣教微电影;在客户等待区开展金融微沙龙,着力打造浓厚宣教氛围。

  同时,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因地制宜,发动全辖网点深入周边社区、企业、商圈等开展特色宣教活动,通过布设咨询点、展台宣传、专题讲座、理财沙龙等宣传模式向群众普及金融知识。9月8日,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大儒世家社区支行携手洪山镇国光社区、大儒世家观岚业主委员会向社区居民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向居民宣传如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理性借贷”“合理维权”等方面开展知识宣教,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该行还充分利用分行微信公众号、95568短信提示等自有媒体普及金融知识,实现金融知识教育全面覆盖及信息快速传播,多渠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打通金融知识宣传“最后一公里”。

  后续,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将持续通过各个渠道、多平台发布金融知识宣传信息,积极打造“网点有资料、报纸有报道、网络有宣传、微信有推送”的立体化宣传氛围,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践行民生银行企业社会责任,让金融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文明维权途径“四步”走

  (一)与金融机构协商解决

  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产生金融消费争议时,原则上应当首先先向金融机构投诉,该途径投诉成本最小、效率最高。

  如遇金融机构不予受理或在一定期限内未予处理、金融消费者认为金融机构处理结果不合理的,还可以:

  (二)请求第三方机构调解

  如果当事双方未能自行协商和解的,可以请求第三方机构组织调解,这样有利于纠纷的公正、合理解决。

  (三)根据仲裁协议申请仲裁

  经第三方调解未达成一致的,当事双方可以根据仲裁协议申请仲裁。仲裁实行一裁终局,效率更高。

  (四)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经第三方调解未达成一致,且未达成仲裁协议的,金融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征信知识小讲堂

  如何避免出现不良记录

  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不良记录的行为:一是信用卡透支消费没有按时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二是按揭贷款没有按期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三是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等贷款的利率上调后,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而产生的欠息逾期。四是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而形成的逾期记录。

  在日常生活中,个人发生信用交易后,应随时留意还款日期,加强与金融机构信贷员等有关业务人员的联系,按时归还贷款本息或信用卡透支额。同时,在信用卡等停用时,应及时到相关部门办理停用或注销手续。

  如何修复自己的信用记录

  个人应当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信用意识和习惯,避免因出现不良记录而给自己造成不利影响。首先是注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还款习惯,对于日常消费、贷款和各类缴费,要注意还款期限,避免出现逾期,以诚为本,恪守信用,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其次是妥善安全地进行有关信贷活动,并做好关联预警提示。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采取有效的提醒措施,确保每笔贷款和信用卡按时还款。

  如果目前您的信用报告中已存在不良记录,应避免再出现新的不良记录,并尽快重新建立个人的守信记录。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判断用户信用状况时,着重考察的是用户近期的信贷交易情况。如果您偶尔出现了逾期还款,但此后都是按时、足额还款,这足以证明您的信用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通讯员 俞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