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3亿美元专项贷款助力南非中小企业发展

2019-12-05 18:08:1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有了中国朋友的资金支持,我招募了更多员工,扩大了柑橘产量以及向海外的出口,生意一定会越做越好的。”在南非自由州省从事柑橘种植的中小企业主Sim Thabo高兴地说。记者了解到,Sim Thabo口中提到的资金支持,其实是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提供的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

  2018年7月,在中国和南非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国开行与非洲最大的商业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签署5亿美元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协议。作为中国政府对非合作新八项举措之一,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由国开行独家承办,南非标准银行作为转贷款平台与国开行共同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开行目前已向南非标准银行发放了今年第二笔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共1.5亿美元。至此,国开行已在双方协议项下累计向该行发放贷款3亿美元,惠及1953家南非中小企业。

  该负责人表示,国开行高度重视与南非的合作,累计向其发放贷款60亿美元,涉及电力基础设施、装备制造、中小企业等领域。下一步,国开行将抓住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以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为抓手,推动中南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