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发开放步伐加快 外资持续做多彰显中国资产魅力

2019-12-02 16:31:07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金融开发开放步伐加快,更多外资加仓——

  外资持续做多 彰显中国魅力

  伴随着近年来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先后扩容纳入A股,国内金融开发开放步伐持续加快,更多外资正“跑步”加仓中国资产,中国资本市场正成为全球资本“做多”对象。同时,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先进的技术手段、成熟的企业文化和丰富的管理经验——

  11月26日收盘后,美国明晟公司(英文简称MSCI)今年对A股的最大一次扩容生效,当天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净流入A股的资金总和超过200亿元。今年以来,通过互联互通渠道流入A股的“北向”资金合计达到2739.18亿元。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伴随着近年来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先后扩容纳入A股,国内金融开发开放步伐持续加快,更多外资正“跑步”加仓中国资产,中国资本市场正成为全球资本“做多”对象。

  中国资产魅力十足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债券资产规模分别达到17685.54亿元和21840.75亿元,合计持有规模39526.29亿元,已连续4个月攀升,并创下历史新高。

  外资之所以看好中国资产,与中国资产自身吸引力不断增强密不可分。当前,A股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大投资潜力。其中,沪深300指数整体PE(市盈率)估值11.69倍,上证50整体PE为9.40倍,中证500中位数PE为25.82倍,远低于历史估值中位数。

  与此同时,与国际知名指数当前估值相比,A股低估值的优势明显。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估值为16.53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25.38倍,道琼斯指数为14.71倍,远高于上证50同期的估值水平。

  此外,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吸引了外资持续“扎堆”进入国内市场。

  “中国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外资青睐A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665家,总市值为58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名。同时,A股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全部90个行业,在中国500强企业中,上市公司占到了70%,各项相关指标均反映出近年来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从投资收益看,外资的收入不菲。兴业证券统计显示,互联互通渠道从2014年11月份开通到2019年10月份,将近5年时间内累计净流入8600亿元,持股市值为1.22万亿元,累计收益率为42%。截至10月底,今年“北上”资金的收益率好于多数国内公募基金的业绩表现。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吸引外资增配“中国资产”的重要基础条件。2014年1月份以来,国务院经过4次分批审议,将全部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或取消。中国证监会、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其中,证监会通过持续简政放权,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由上市公司自主实施;今年初主动承诺将审核时限由法定90天压缩到70天,目前平均审核用时进一步下降。

  与此同时,一系列优服务、减税费、宽准入、强法治的举措不断推出,行政审批更加高效便利,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充沛,市场环境更加开放透明,经营预期更加稳定向好。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境外资本加速投资中国,背后是中国持续推动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维持自身金融稳定、提高外资吸引力的结果。在此过程中,中资机构既要学习外资的优点,取长补短,又不该过度害怕外资进入带来的竞争。国内监管部门的各项制度和举措并非形同虚设,外资适应国内监管环境将需要时间,短期看,外资金融机构要快速超越中资机构的难度较大。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认为,外资增加配置以A股为代表的中国资产,本质上是全球资产配置正转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海外知名指数公司纳入A股权重是这一过程体现的结果。随着外资成为与公募、保险和社保体量相当的A股“重量级”机构投资者,外资将逐步对优化国内传统投资理念、投资生态、投资风格发挥影响力。

  金融开放成果丰硕

  外资持续“做多”中国,离不开国内一系列金融开放举措。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显示,近年来我国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和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等多项内容。

  业内专家表示,这些金融业开放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外资机构市场准入和在华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例如,美国运通发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连通公司”的筹备申请获批,迈出中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的股比至51%,成为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此外,瑞银资管、桥水、路博迈等22家知名外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成为私募管理人,合计发行产品52只,资产管理规模接近60亿元。

  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9项对外开放新举措,并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抓紧落实已公布的对外开放举措。预计到今年年底,部分双向开放举措将陆续推进。

  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表示,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招。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将带来先进的技术手段、成熟的企业文化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在“鲇鱼效应”刺激下,中国金融行业将焕发出勃勃生机,整体实力和水平必将大幅提升。

  安青松还表示,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能够促进中国金融机构加快“走出去”,打开国际视野。中国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动业务多元化、经营全球化、服务国际化。同时,加快推动金融开放,对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也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