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头条

超4600股上涨,科创板大涨超4%!政策红利开始显现,还有利好在路上

2023-08-29 15:53:00  来源:都市快报

反弹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在管理层政策“组合拳”落地的第二个交易日,A股市场走出了自己的风骨。

盘面上,各大指数呈现阶梯状上行的态势:上证指数涨逾1%,深成指涨超2%,创业板指涨幅2.8%,而上涨幅度最大的科创板指数,大涨4%。从两市上涨家数来看,超4600股上涨,下跌仅400余只,市场人气得到了很好的修复。

超4600股上涨,科创板大涨超4%!政策红利开始显现,还有利好在路上

超4600股上涨,科创板大涨超4%!政策红利开始显现,还有利好在路上

还有政策利好在路上

8月27日晚间,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密集利好政策,除了减半征收印花税以外,证监会还发布了《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融资买入保证金由100%降低至80%等实质性举措,切实维护证券市场稳定,提振投资者信心。

8月28日,A股三大指数一度大幅高开涨超5%,最终收盘冲高回落,收盘上涨1%左右。

但这是否意味着管理层已经拿不出更多的工具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昨夜今晨,降准预期突然升温。有市场人士直言,银行最近突然出现钱紧的趋势,若不降准很可能会影响到9月份的信贷。与此同时,最近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出现了持续飙升的情况。而央行层面已经有所动作。人民银行8月29日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8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由于当日有111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740亿元。

超4600股上涨,科创板大涨超4%!政策红利开始显现,还有利好在路上

那么,降准的概率究竟有多高呢?近期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加强对流动性形势和金融市场变化的分析监测,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银行近期存在降准的概率和空间。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通过释放长期流动性并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来提升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的意愿与能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二是配合财政发力。据财政部消息,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力争在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资金力争在10月底前使用完毕,这意味着未来一个月时间,实体层面对于资金的需求会大幅度增加。此外,月内剩余几个交易日地方债发行缴款也处于高位。在这种背景之下,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利好消息同样从中美经贸关系的修复传来。据新华社,商务部部长王文涛8月28日在京与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深入交谈近4个半小时,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理性、坦诚、建设性的沟通。

王文涛部长和雷蒙多部长认识到中美在经贸领域开展开放和富有成效对话的重要性,宣布在中美两国商务部之间建立新的沟通渠道。

有意思的是,代表外资风向的北上资金在昨日大幅流出后今日重归流入。今日上午,北向资金净流入达38.22亿元。

富国基金研究显示,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A股超过300亿元的月份一共有5个,包括2019年5月、2020年3月、2020年9月、2022年3月、2022年10月,这几个时间点基本都是A股的阶段性低点。统计显示,这几个时间点后的一个月、三个月,全A的涨跌幅中位数分别为3.37%、8.35%。同时,2019年以来的这五次大流出,北向资金均在次月即转为净流入。

似曾相识的上涨 做多中国资产的决心不容质疑

2008年9月19日,A股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当天,沪指暴涨9.45%,几乎所有股票全部涨停。而再往前一次的2008年4月24日,A股印花税由3‰下调到现行标准的1‰,当天沪指也是大涨9.29%。

对比历史,管理层此番政策组合拳的力度远超2008年,而A股市场的估值甚至比2008年1664点时更具吸引力。

超4600股上涨,科创板大涨超4%!政策红利开始显现,还有利好在路上

超4600股上涨,科创板大涨超4%!政策红利开始显现,还有利好在路上

以投资者较为关心的规范上市公司减持为例,其影响力不输印花税减半。

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减持新规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的影响立竿见影。8月28日晚,中源家居、大智慧、金浦钛业等1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证监会于8月27日发布的监管要求,并结合自身情况,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大股东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量变最终会引发质变,我们永远不能低估管理层呵护资本市场的决心,投资者做多中国资产的信心。”杭州相关券商投资顾问如是说。

中信证券微信公众号近日发布一篇题为《似曾相识》的文章,引发市场关注。

对比历史,文章表示,眼下有五大相似之处。第一,基金发行,冷;第二,动态市盈率,低;第三,融资余额在流通市值中占比,低;第四,公募自购,扎堆;第五,逆行者动向,抄底。

文章最后表示:“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精确预测市场的最低点在哪里,但只要你在市场中待得够久,经历得够多,你就应该可以在这种似曾相识中找到一些淡定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