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各国央行购金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2023-08-01 16:24:46  来源:央视新闻

世界黄金协会今天(8月1日)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国央行购金量创同期历史新高,以及黄金投资和金饰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总量达到2460吨,同比增长5%。其中,全球央行购金需求上半年达到创纪录的387吨;全球金条与金币需求总量达582 吨;金饰需求达到951吨。专家认为,这表明全球黄金市场依旧稳健。

上半年各国央行购金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王立新:(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量上半年的整体量是创纪录的,这个是(黄金需求)主要上升的一个因素。黄金的零售投资量,就是金币金条的需求,中国市场的需求贡献还是很明显的。

上半年各国央行购金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金条和金币总需求同比增长33%,达到115吨,占到全球金币金条需求的22%。王立新表示,目前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正在由过去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转为以发达国家为主。特别是新加坡,还有欧洲央行等。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王立新:全世界主要的中央银行的黄金储备量的增加,主要因素还是由于现在整个政治经济形势的大变局,还有地缘政治的危机,外加外汇储备资产的多样化的需求。央行购金持续了超过10年的储备的增加。

上半年各国央行购金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金矿产量达1781吨,同比增加2%,也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