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 增加基层敢贷积极性

2020-02-26 15:14: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闫雨昕)银保监会25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就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特殊时期的金融监管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疫情期间易受到较大影响。对此,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银保监会及时摸清各地工商户、农户、贫困户,对他们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针对性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复工复产政策措施。

  据介绍,这些政策措施包括:对小微企业2020年上半年到期的贷款进行延期、续贷、转贷安排;针对受影响企业增加的信贷需求及时支持;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研究简化小微企业展期续贷等的手续;微调监管政策,提高容忍度、灵活性并增强针对性等。

  李均锋认为,3、4月份小微企业会进入一个补偿性的资金需求旺盛期。对于此前正常经营的企业,银行可以增加应急贷款;对补偿性的信贷需求,可通过首贷、增贷等方式进一步满足;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应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有充分证据证明受到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可视为不可抗拒因素进行处理,进一步增加基层敢贷、愿贷的积极性。”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补充道,监管部门对企业还本付息的调整是有条件的、阶段性的,监管标准没有任何放松,“若疫情过去一段时间以后还是不能还款,该记入不良还是记入不良。”

  谈及提高容忍度会否在未来影响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时,肖远企分析认为,银行不良贷款率短期内或有小幅上升,但影响不大,总体可控。“因为绝大部分暂时不能还款是外部因素影响,而非经营失败。”

  他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有接近6万亿拨备,不良贷款余额为3万亿,此外,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为14.64%,银行业具备充足的风险抵御能力。

银保监会: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 增加基层敢贷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