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证券

创业板指大涨4% 地产、金融等板块走势强劲

2022-03-30 16:36:45  来源:证券时报网

  3月30日,三大股指高开高走,盘中在地产、金融、酿酒等板块的带动下强势拉升,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沪指涨近2%突破3250点,深成指涨逾3%,创业板指大涨4%逼近2700点;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近9600亿元,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全日净买入超百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1.96%报3266.6点,深成指涨3.1%报12263.8点,创业板指涨4.02%报2696.83点;两市合计成交9584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27.26亿元。

  盘面上看,地产板块再度爆发,个股掀涨停潮;券商、建材、家居、酿酒、建筑、半导体、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汽车、旅游、钢铁、化工、银行等板块均上扬;煤炭、农业、石油等板块走弱;水利、装配建筑、锂矿、稀土、锂电池、储能、苹果概念等题材表现活跃。

  中信证券表示,A股已从情绪驱动回归基本面驱动的常态,并将进入政策的关键发力期;近两周来疫情对经济影响较大,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迅速提升,多项政策组合将逐步推出,并形成合力;二季度经济将逐步修复,A股也将逐步企稳,并进入中期上行通道。首先,本轮国内疫情影响预计主要集中在3~4月份,对经济的实际影响较大,或拖累一季度GDP同比增速0.5到1个百分点。其次,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迅速提升,预计将二次发力,选项包括:地产政策加大托底力度、货币政策总量工具再发力、财政减税降费并加快支出项目落地、基建投资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地方政府针对微观主体纾困方案落地等。最后,外部风险冲击的高峰已过,俄乌冲突日趋明朗,港股和中概股的监管影响不改其中期修复趋势。

  中金公司认为短期市场仍可能反复,但“稳增长”政策更有针对性地发力可能也将逐渐带来基本面预期的改善,类似前段时间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市场短期可能仍处于磨底阶段。结合近期市场调整后的估值已逐步接近2018年12月和2020年3月底部的水平,中期维度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当前关注三个方向:1)政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券商金融等;2)2021年调整较多、估值不高、中长期前景仍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农林牧渔、医药等;3)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有所释放,转机待海外“通胀”风险边际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