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头条

中国资产全线大涨!A股开盘见

2024-02-18 11:5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天是大年初九,A股市场即将在明日迎来龙年首个交易日!

在春节假期期间,全球市场主要股指多数上涨,日经225指数累计涨逾4%,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韩国综合指数累计涨逾1%,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小幅下跌。中国资产大涨,春节假期期间恒生指数涨近3%,恒生科技指数、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大涨逾5%。

对于即将开盘的A股,机构人士和投资者充满期待。

全球主要股指多数上涨

在A股休市的春节长假期间(2月9号到16号),全球大类资产走势有所分化,主要股指多数收涨。

欧洲主要股指中,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53%,法国CAC40指数上涨1.34%,德国DAX指数上涨0.91%。美股三大指数分化,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0.25%、0.11%,标普500指数上涨0.15%。亚太市场中,日经225指数上涨4.41%,恒生指数上涨2.91%,韩国综合指数上涨1.09%。

中国资产全线大涨!A股开盘见来源:Wind

美股大型科技股表现分化,微软、苹果、谷歌-A、亚马逊分别累计下跌2.43%、3.07%、3.69%、0.19%,英伟达、Meta、特斯拉分别累计上涨4.27%、0.71%、5.48%。英伟达市值接连超越亚马逊、谷歌,成美股市值排名第三的股票,仅次于微软、苹果。微软、苹果、谷歌-A春节假期期间市值分别下降747亿美元、928亿美元、670亿美元,合计大降2345亿美元(合人民币1.69万亿元);英伟达、特斯拉市值分别增长733亿美元、331亿美元,合计增加1064亿美元(合人民币7654亿元)。

中国资产全线大涨!A股开盘见来源:Choice

对于美股市场,美国银行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近日表示,现在的美股科技股与之前的泡沫破裂时期有很多相似之处,这表明科技股已经接近但尚未达到可能导致其泡沫完全破裂的水平,即处于泡沫中,等待破裂。占据纳指和标普500指数高额权重的美股七大科技巨头的当前市盈率约为45倍,无论如何都算得上非常昂贵。

中国资产全线大涨

春节长假期间,中国资产全线大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大涨5.70%。热门中概股中,阿里巴巴涨逾4%,拼多多涨逾6%,网易涨近3%,京东涨近10%,百度、理想汽车涨近4%,蔚来涨逾5%,小鹏汽车涨逾13%,华住涨逾15%。

中国资产全线大涨!A股开盘见来源:Choice

港股市场中,春节长假期间恒生指数上涨2.91%,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3.71%,恒生科技指数上涨5.50%。行业板块方面,恒生24个二级行业大多数收涨,其中媒体、消费者服务、耐用消费品与服装领涨,分别上涨9.90%、8.50%、5.90%;仅有公用事业、电信服务、运输行业下跌,分别下跌0.40%、1.20%、1.50%。腾讯控股、工商银行、中国石油股份、阿里巴巴-SW、农业银行等港股市值居前的股票悉数上涨。

中国资产全线大涨!A股开盘见来源:Wind

此外,春节长假期间,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也表现强势。2月16日富时中国A50期货大涨1.35%,并创出两个多月新高。

而在宏观层面,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92万亿元,同比多增162亿元;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61亿元,表现均好于市场预期。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297.63万亿元,同比增长8.7%;狭义货币余额69.42万亿元,同比增长5.9%;流通中货币余额12.14万亿元,同比增长5.9%。当月净投放现金7954亿元。1月贷款增长高于市场预期,业内人士指出,这反映出实体经济活力增强,企业提前布局投资生产,助力实现经济良好开局。较好的金融数据也能够持续提振信心,改善社会预期。

无论是宏观经济数据还是外围市场环境都透露着浓浓的暖意,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人士对即将开盘的A股市场充满期待。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前期,A股和美股罕见地出现了极强的负相关性。现阶段,资金面压力快速缓和,A股的问题正在解决。这种情况下,A股和其他市场的联动有望逐步恢复。春节假期期间,港股和美股中概股延续了反弹行情,也可能成为A股超跌反弹、结构轮动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