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公募机构发声 A股市场逆向布局正是好时机

2023-11-17 16:01:09  来源:证券日报

在当前中国经济稳健复苏和资本市场稳定向好之际,公募机构正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10月29日以来,13家头部公募机构接力自购,合计自购金额达18亿元,彰显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同时,多家头部公募机构“掌门人”围绕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提出真知灼见,并一致认为目前是逆向布局好时机,看好A股市场未来的表现。

多家公募机构接力自购

资产管理规模超3万亿元的“公募一哥”易方达基金打响新一轮自购的“第一枪”。随后,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等12家机构也相继宣布自购旗下产品。

此轮公募基金公司接力自购具有头部机构密集出手、持续时间相对较长、主要自购旗下权益类产品等特征。

公募基金管理人积极行动,是响应监管要求的直接体现。在此之前,已有多家机构发起回购。

8月18日,证监会公开“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一揽子政策措施时,提出“加快投资端改革,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要求“引导公募基金管理人加大自购旗下权益类基金力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8月18日以来,已有近50家公募机构宣布自购旗下基金产品,合计自购金额近35亿元。

历史情况表明,在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之时,公募机构通过自购表达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信心,往往对后市市场情绪的提振有带动作用,且有助于提升投资者认可度,是较常见且相对有效的行为。

公募基金积极担当作为

10月30日至31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分析了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这为下一阶段金融行业的发展领航定向。上述多家头部公募机构“掌门人”表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公募基金应积极担当作为。

广发基金总经理王凡表示,“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公募基金应强化使命担当,以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融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大局,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在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看来,作为联通社会资金与实体产业的桥梁,公募基金要发挥好引导资源配置和价值发现的积极作用,为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融资支持,引导社会资金共同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等的发展,并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通过公募基金在国家宏观经济结构化转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持续受益。

华安基金总经理张霄岭认为:“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也是桥接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重要通道,要积极发挥促进长期资本形成的能效,通过提升长期投资能力、树立长期业绩导向、践行长期投资理念,更好地扮演好长期资金管理者的角色,为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提供强劲的实践动能。”

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

“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成为部分头部公募机构“掌门人”的共识。

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联席)兼总经理刘晓艳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持续恢复进程中,无论是从经济基本面还是宏观政策方面来看,我们都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抱有坚定的信心。”

“2023年8月份以来一揽子稳增长措施持续落地,各项经济数据企稳回升,经济走弱和预期转弱的循环已被阻断。”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介绍,“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与行业同仁一道,积极做多中国资产。”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认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数据总体向好回升,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持续稳健复苏的前景值得期待。以宏观数据为例,按不变价格计算,第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5.2%,今年将大概率达成全年5%的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经济基本面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分析称,以下确定性因素助力中国经济稳步前行:中国是全球内需增长最有潜力的市场;中国有最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供给;中国有丰富的工程师红利;中国拥有十四亿坚韧不拔的、勤奋的、善良的、极具创新精神的、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民大众,这是中国最有希望、最有确定性的增长点。

逆向布局正当时

近期,众多积极因素不断释放,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企业盈利能力触底反弹。种种迹象表明,主动权益已经迎来配置的黄金窗口,逆向布局正当时。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站在当下时点,各种不利因素正在消退,利好因素不断累积,经济底、政策底、盈利底、估值底、情绪底,A股‘五重底’已经相继出现。我们更应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逆周期思维,以实际行动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

“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将更好同频共振,进一步夯实权益资产的‘底部’区间。”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认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逐渐改善,权益资产有望迎来新一轮回报周期。当前,我们怀着极大的热情,积极拥抱A股,静待长期回报。”

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韩勇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稳健复苏,当前资本市场迎来政策、盈利、资金等多重积极因素共振,叠加较低的整体估值,权益资产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提升。值此难得的机遇窗口,我们更要积极向前,以实际行动做多中国、投资中国,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在招商基金总经理徐勇看来:“当前市场处在‘底部’区域,我们无法预测明天的涨跌,当下可以做的就是坚定逆周期的信心和逆向投资的决心,以更专业的投资能力穿越市场牛熊,以更体系化的服务能力陪伴持有人走过谷底,共同为抓住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投资机遇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