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头条

中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

2023-10-25 09: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明确了上述安排。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当前增发国债超出市场预期,有利于提振信心与预期。

本次增发国债1万亿元,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其中,今、明两年分别实际使用5000亿元。王青表示,这一方面意味着财政政策在保民生方面持续发力,有助于弥补抗灾短板,切实增强中国抵御自然灾害的韧性;与此同时,这也将在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持续下滑背景下,有效缓解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压力,并使得地方政府能够在今年底、明年初拿出更多财政资源稳增长,其中包括保持基建投资增速处于较高水平。

王青认为,此项措施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三季度以来的经济复苏转强势头。事实上,考虑到这笔资金还将在明年继续投放,这意味着至少在明年上半年,稳增长政策还会持续发力显效。这将有助于引导2024年宏观经济持续向常态化运行水平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