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账户突然“超千元不能转账” 银行解释:被系统保护性限额

2023-04-17 08:46:32  来源:福州晚报

正常使用的银行卡,突然在手机银行无法转账,这是为什么?16日有读者向本报热线反映这一情况,记者随后从银行获悉,出现此类问题的市民,往往有“过于谨慎”的习惯,从而导致银行账户被判定为风险账户。

“我的银行卡一直正常使用,但近日我转账1700元却没成功,提示显示当天转账额度超过限额。”读者邹女士说,她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对方说这是为了配合警方反电信诈骗,对部分银行账户进行了限额。客服建议她带上银行卡和身份证到就近的银行网点提额,解除限制。

在该银行的线下网点,邹女士发现,同样办理提额的客户有不少,很多人的限额为每天2000元或者1000元。

银行大堂的郑经理建议邹女士等客户,在网点的自助设备上拉下近一年的社保流水,这样就可以办理相应的提额,解除银行卡转账限制。

“有些银行账户因长期不使用,或者在使用中但又不是代发工资卡、没有办理过代扣业务,最近频繁出现大额转账,可能会被系统判定为风险账户,从而限制银行卡的转账额度。银行的模型系统会进行自动判定,而不是由某家支行网点人工判定,具体的原因可到银行柜面查询。”郑经理说。

16日,记者就此情况咨询了福州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市民,往往“特别谨慎”。

“现在很多人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消费。但在绑定银行卡的时候,他们很谨慎,不愿意绑定工资卡或者平常用来理财的主卡。”一家银行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市民往往选择绑定一张余额不多的银行卡,专门用于日常消费支付。但这个习惯,却成为银行卡被限制的主要原因。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从资金安全性的角度看,这个做法确实降低了银行卡被盗刷或者手机遗失时个人资金损失的风险。但从银行风控的角度看,如果一张卡不经常使用,没有正常的工资流水或者社保证明,但又在近期频繁出现大额转账,就可能被判定为风险账户,这是银行对储户的账户资金进行保护。

那么,遭遇上述情况该如何解决呢?记者获悉,目前一般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个人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去银行网点办理提额;另一种是解除原来“有问题”的银行卡绑定,办理一张新卡,或者绑定一张自己的工资卡,这样正常情况下转进转出额度都不会有特别的限制。(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