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首日迎开门红,沪指放量涨0.14%,汽车、人工智能概念等表现活跃

2023-01-30 16:23: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兔年首个交易日,两市股指高开低走,沪指开盘即突破3300点,创业板指涨一度大涨近3%;午后涨幅明显收窄,但首日仍迎来开门红;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全日突破万亿大关;北向资金延期节前强势流入态势,今日再度爆买近19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14%报3269.32点,深成指涨0.98%报12097.76点,创业板指涨1.08%报2613.89点;两市合计成交1062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86.14亿元。

  盘面上看,汽车产业链股走势强劲,一体压铸、新能源车、特斯拉概念等表现活跃,军工、职业教育、人工智能概念等表现活跃,家电、纺织服装、农业、酿酒、食品饮料等板块均走强;保险、旅游、煤炭、券商、影视股等走弱。

  对于市场走势,中信证券指出,春节期间出行大超预期,投资者情绪和信心加速提振,2月A股弹性看科创成长,港股弹性看内需复苏,A股内外资接力效应会更加明显,活跃资金接力配置资金寻找洼地,全面修复行情正在途中,建议继续增配高弹性成长洼地。首先,从春节期间出行恢复和市场表现来看,疫情影响几近消失,旅游出行人数已恢复至疫情前89%,港股表现领跑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恢复常态信心倍增。其次,从节后高弹性的方向来看,A股的弹性来源于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修复,成长风格占优,港股的弹性来源于基本面不断修复过程中的配置资金回流,内需复苏占优。最后,从资金结构和投资者行为特征来看,配置型外资在完全回补前期流出后,接下来流入速度预计会趋缓,国内活跃资金加仓是节后市场增量资金主要来源,全面修复行情下市场流动性持续扩散,预计成长洼地成为资金共识。短期配置上,建议继续增配机构仓位低、产业逻辑顺、业绩弹性大的品种,如医药医疗、信创和数字经济,以及机械、化工和环保板块当中专精特新个股。

  华安证券表示,展望2月市场,在内外部支撑因素延续的背景下,春季行情将延续演绎。首先,美国经济企稳、美联储加息放缓,有利于美股持续反弹,外部支撑依旧,2月下旬临近两会,稳增长各项举措与细节值得期待;其次,消费复苏虽然幅度不及预期,但大方向确定无疑,经济边际改善;第三,信贷投放顺利,一季度“开门红”可期。配置上建议把握四条主线:一是产业周期背景下成长完整节奏尾声仍有一波加速行情可期待,重点关注风光储、电池及能源金属;二是春节后开工建设预期和关注度不断升温,两会前预期有望催化的开工相关周期板块,关注建筑装饰、建筑建材、基础化工、石油化工;三是景气修复符合市场预期且有持续性的部分消费品,包括医疗服务和美容护理;四是春季行情延续下的情绪引领品种,包括券商和计算机信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