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预计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仍将保持温和

2023-01-15 14:19: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仍将保持温和。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过去五年、过去十年,我国的消费物价年均涨幅总体维持在2%左右。同时,我国坚持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为保持物价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邹澜:2023年,我们预计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仍将保持温和,但也要关注通胀反弹的潜在可能性。短期看,通胀压力总体可控。中长期看,我国是全球主要生产国之一,经济供需大体平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居民通胀预期平稳,具备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条件。

  邹澜提到,另一方面,物价走势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此对于通胀形势也不能掉以轻心,对其未来升温的潜在可能性要保持密切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邹澜:从国内看,一段时间以来,我国M2增速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这不排除对物价的影响是发生滞后的显现。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居民消费动能会逐步释放,总需求趋于升温后也可能伴随一定通胀上行压力。从国际看,地缘政治冲突依然扰动全球能源供给,发达经济体通胀仍然处在高位,所以输入性压力也需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