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涨近1%逼近3100点,金融、酿酒板块拉升,光伏概念活跃

2022-12-27 23:52:37  来源:证券时报网

  12月27日,两市股指盘中全线走高,沪指一度涨超1%接近31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涨幅均超1%;两市成交额较昨日有所放大,但仍维持在7000亿下方。

  截至收盘,沪指涨0.98%报3095.57点,深成指涨1.16%报11106.5点,创业板指涨1.2%报2359.5点,科创50指数涨1.26%;两市合计成交6686亿元。

  盘面上看,港口、物流、农业板块发力走高,保险、银行、券商、酿酒、煤炭、有色、建筑等板块均上扬,POE胶膜、粮食概念、黄金概念、稀土、光伏概念等表现活跃;医药板块走势疲弱,新冠药概念大幅下挫。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浙商证券指出,市场自4月26日确认底部左侧,站在当前,筑底阶段已近尾声,2023年一季度是市场开始转折向上的重要窗口期。从基本面角度,一则,盈利层面,结合工业增加值产出缺口周期的运行时间,2023年一季度有望开始见底向上;二则,风险偏好层面,市场将逐步消化第一波疫情影响;三则,流动性层面,美联储将于2023年1月和3月举行货币政策会议,随着CPI拐点的显现,有望传递更多积极信号。从结构和情绪角度,一则,前期强势的新能源基金重仓股开始补跌;二则,新成长个股已有序上涨;三则,当前情绪指标契合底部右侧特征;四则,结合季节规律,1月市场容易发生转折。

  兴业证券表示,综合指数与估值比价、30日均线偏离度、拥挤度等指标看,随着成长板块的悲观预期释放,拥挤度压力消化,相对性价比已逐渐显现,而对于成长板块中的高性价比方向,当前又到了可以掘金、布局的时间。站在当前时点,可重点聚焦成长中符合政策引导方向、明年有望高景气或迎来边际改善,且当前拥挤度已显著回落的高性价比方向:信创(计算机软件、云计算、网络安全等)、半导体(设备、设计、材料)、消费电子(显示面板、汽车芯片)、储能、军工(航空发动机、军工电子、碳纤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