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暗示放缓加息 12月利率顶部会“略高于”9月预期

2022-12-01 16:03:3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鲍威尔周三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就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形势发表讲话,他表示,美联储可能会从12月开始放缓加息步伐。他称,尽管他认为抗击通胀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够的,但未来可能会小幅加息。

鲍威尔在回应其他央行官员最近的声明和11月美联储会议上的评论时表示,他认为央行最早可以在12月份缩减加息幅度。但他警告称,在通胀出现真正进展迹象之前,货币政策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紧缩。

鲍威尔指出,加息和减少美联储债券持有量等政策举措有滞后效应,通常需要时间才能在系统中得到体现。

“因此,随着我们接近足以降低通胀的克制水平,放慢加息步伐是有意义的,”他补充道。“放慢加息步伐的时间可能最早在12月的会议上到来。”

鲍威尔表示,利率顶部可能会比官员们9月时的预估“高出一些”,当时官员们的预测中值是明年利率最高达到4.6%。12月会议上美联储会公布更新后的点阵图。

根据CME Group的数据,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之后,市场已经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将加息幅度降低至半个百分点的可能性约为65%。这种加息步伐是自1980年代初以来最激进的。

美联储将何去何仍待观察。分析师认为,周三鲍威尔的讲话料将增强市场对美联储12月13日—14日会议上加息50基点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