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认为A股市场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

2022-10-28 22:4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27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上证指数3000点得而复失,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55%、0.63%、1.50%,科创50指数上涨0.17%。成交继续放量,成交额超9200亿元。在市场震荡的同时,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悲观预期已反映在市场的估值和仓位中,短期A股迎来诸多积极变化,市场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个股相对活跃

  10月27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成交额超9200亿元。个股相对活跃,有超2200只股票上涨,逾50只股票涨停。

  从行业情况来看,计算机、传媒、房地产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95%、1.41%、0.91%;食品饮料、美容护理、公用事业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66%、3.60%、2.29%。

  计算机板块中,金现代、创意信息涨停,涨幅均为20%;迪普科技涨逾13%;久其软件、真视通、久远银海、恒生电子等多股涨停。

  10月11日以来,计算机板块持续走强,截至10月27日,期间最大反弹幅度近20%。其中,竞业达10月以来累计涨幅超160%,捷安高科累计涨幅接近90%,真视通累计涨超70%,诚迈科技、科创信息累计涨超60%。此外,神州数码、创意信息、新开普、中国软件等多股10月以来累计涨幅超50%。

  10月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累计下跌1.37%、0.26%,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分别累计上涨2.11%、6.98%。市场分化,科技、医药板块持续走强,大消费、大金融板块调整。

  积极因素积累

  在近期市场表现分化的同时,来自政策及资金层面的积极因素正不断积累。

  人民银行表示,要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推进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持续繁荣发展。银保监会表示,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稳步转型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保持稳定运行的良好基础不会改变。证监会表示,要坚持将资本市场一般规律与中国市场的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从资金面来看,数据显示,9月两市融资余额减少670.83亿元,截至10月26日,10月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增加99.54亿元,融资客持续加仓。近日,沪深交易所宣布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共计新增60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李求索表示,本次两融业务的新发展,结合近期回购增持等规则优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力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

  10月25日至10月27日,北向资金已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入,金额超70亿元。这是自8月底之后,首次出现北向资金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入A股。

  此外,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券商资管机构掀起了自购潮。仅在10月17日至10月21日,就有包括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在内的27家机构发布自购公告,合计金额近18亿元。

  机构看好后市

  对于后市,机构人士的看法相对乐观。

  “无论从政策面、经济基本面、市场流动性还是估值角度看,A股市场都处于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价值配置位置,是积极布局的好时机。”明泽投资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马科伟说。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策略分析师裘翔指出,A股市场的成交热度逐渐提升,活跃私募仓位降至4月底以来最低水平,资金情绪有所好转,对行业机会的关注度开始高于总量扰动。在配置上,建议投资者11月以前侧重关注政策上有催化、估值上有弹性的品种,11月以后围绕明年有估值切换空间和业绩确定性强的品种展开投资。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短期A股迎来诸多积极变化,可能正在酝酿新一轮上涨攻势,目前是低位建仓时机。短期内,稳增长落地见效相关领域值得重点关注。未来五年可进一步关注自主可控、高端制造、军工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