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千亿元级逆回购 增厚流动性平稳“安全垫”

2022-10-27 17:27:42  来源:新华社

《中国证券报》26日刊发文章《央行重启千亿元级逆回购 增厚流动性平稳“安全垫”》。文章称,临近月末,人民银行重启千亿元级逆回购操作。10月25日,人民银行开展2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与前次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受10月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流动性可能出现阶段性波动。人民银行及时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为流动性保持平稳提供了较厚“安全垫”。

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

10月以来,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呈现“滴灌”状态。在国庆假期后的连续十几个工作日内,人民银行每日仅开展20亿元逆回购操作。10月25日,人民银行大额投放,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280亿元。

对于此次大额投放的原因,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表示,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日前通知,10月申报纳税期限为10月25日。业内人士表示,税期走款对资金利率的影响将体现在10月26日至10月27日,流动性可能会阶段性波动。同时,跨月资金需求可能和税期叠加,可能放大流动性波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10月作为传统缴税大月,会对流动性带来一定影响。“此时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可对冲缴税高峰等因素导致的流动性收紧,稳定短期流动性。”

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预计,11月初流动性将逐渐转向宽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彰显人民银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业内人士预期,后续人民银行将继续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投放流动性。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当前推进宽信用和支持稳增长的基础。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三季度例会强调,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预计年底之前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状态,货币市场利率将保持平稳运行。”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在用足额度的情况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能够对流动性形成有力补充。

市场人士预计,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状态,保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有力支持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