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涨0.78%,创业板指大涨2.5%,医药、科技类股强势拉升

2022-10-26 15:32:57  来源:证券时报网

  26日,两市股指高开高走,盘中强势拉升,沪指一度涨超1.5%收复3000点,深成指涨近3%,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盘中涨超3%,但午后涨幅有所回落。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超90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超3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78%报2999.5点,深成指涨1.68%报10818.33点,创业板指涨2.52%;两市合计成交9142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34.33亿元。

  盘面上看,软件、半导体、医药、医疗保健板块强势拉升,旅游、家电、金融、酿酒等板块均走强,银行、煤炭板块小幅走低;CXO概念、信创、新冠药、数字货币概念等题材表现亮眼,猪肉概念大幅下挫。

  中信证券近日指出,四大关键扰动将在本周陆续落地,预计将带来此轮月度级别修复行情的右侧买点,A股市场三大积极改善迹象已经陆续出现,全面修复行情正处于政策驱动的上半场,配置上更加侧重弹性。首先,四个不确定因素将在下周陆续落地,政策预期扰动在二十大后将彻底消除,推迟公布的经济数据预计将在下周发布,经济见底预期进一步明确,三季报月底集中披露后投资者对报表风险的担忧也将落地,美联储加息恐慌顶点已过,人民币快速单向波动阶段已经过去。其次,A股市场三个改善迹象已经出现,成交热度逐渐提升,活跃私募仓位已降至4月底以来最低水平,资金情绪已经有所好转,对行业机会的关注度开始高过总量扰动,资本市场在近期也迎来密集的政策催化。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传统行业“金九银十”表现略显平淡,基建链疫后景气提速;地产则仍持续为拖累项;经济需求偏淡、疫情频发、政策趋严背景下,消费修复亦显缓慢;结构性亮点上新能源车、光伏等产业核心指标同比依旧维持高增,但基本在预期之内。从10月各行业盈利预测调整情况看,相比9月同期累计调整幅度偏弱,且各行业间调整幅度也有所收敛,预计三季报整体A股盈利复苏弹性仍偏弱。考虑到产业周期及景气弹性边际变化均不大,行业配置上建议“多看少动”,继续聚焦经济总需求弱相关方向:(1)内需稳定长逻辑+政策改善的:医药;(2)结构性景气:风/光/储、军工等;(3)成长型自主可控:信创、半导体设备/材料、军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