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午后拉升涨0.42%,军工、半导体等板块走强,工业母机概念爆发

2022-10-17 18:14:59  来源:证券时报网

  10月17日,沪指早盘弱势震荡下探,午后拉升走高;深成指亦发力上扬,创业板指探底回升,尾盘翻红;两市成交超800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出,全日净卖出超4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42%报3084.94点,深成指涨0.36%报11162.26点,创业板指微涨0.03%报2435.02点;两市合计成交8073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4.25亿元。

  盘面上看,工业母机概念爆发,华辰装备、华中数控等多股涨停;职业教育、信创概念表现活跃,军工、半导体、软件、医疗保健、医药、地产等板块均走强,电力、燃气、煤炭板块小幅走低。

  银河证券表示,当前A股底部特征明显,虽然外围环境仍有不确定性因素扰动,但无需过度担忧。A股的韧性及其价值性凸显,会议密集期关注政策预期,同时是三季报的窗口期,当下抓住机会,低位布局。我们一直强调:当前市场并不怕下跌,因为下跌即是机会,用平常心看待市场震荡,情绪是有周期的,10月将进入企稳反弹的区间震荡时期。短期关注受三季报预期利好+有政策预期的优质个股,中长期需持续关注相关行业景气度,配置估值较低的板块中业绩较好的优质个股,等待估值修复。

  国海证券指出,当前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流动性是更有可能发生积极变化的因素,但市场回升趋势的确立仍需经济预期的改善。现阶段景气成长有望脱颖而出,一方面,“弱经济”环境下成长相对价值占优,另一方面,市场在底部前后短期优势风格具有一定持续性。配置方面,布局的方向重点关注景气成长,细分领域包括安全发展以及自主可控两条主线。一是安全发展,包括信创、医药生物、新能源、国防军工等板块,二是自主可控,包括电子、计算机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