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趋势折射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2022-10-10 19:4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发布两周年,退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并购重组市场整体稳中向好、公司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三大趋势折射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有关部门日前提出,抓紧制定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仍需从加强监管和优化公司治理入手,推动上市公司合规经营,聚焦主业、做优做强,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带动上市公司向更高水平迈进。

  市场生态优化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转型发展的“领跑者”,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2020年10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出台。此后,有关部门对相关重点举措分解细化,包括完善信息披露、并购重组、退市等,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稳步提升。

  公司结构逐步优化。坚持把好入口关与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并重,今年以来共有40多家公司退市,进退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加速形成。

  在市场专家看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要举措之一是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退市新规落地后,近两年退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新陈代谢效率提高。“退市新规堵住了上市公司试图通过‘突击创收’、债务豁免等方式‘保壳’的漏洞。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或严重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正被淘汰。退市结构日趋合理,违法违规类退市公司、主动退市公司数量增加,多元化退市步入新阶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

  退市新规实施以来,投资者对绩差股的炒作预期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与投资者回报增长形成良性互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摒弃‘炒差’‘炒壳’,退市常态化加速推进A股市场投资生态变化。”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

  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彰显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也带动上市公司面貌发生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并购重组交易保持较高活跃度,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近三年年均披露并购重组项目3000多单,交易金额达1.7万亿元以上,市场规模稳居全球前列。交易结构更趋合理,目前核准注册项目中,同行业上下游产业并购占比保持在七成左右,主流趋势明显。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明显,对相关产业提质升级切实起到助推作用。助力风险化解成效良好,通过出清式资产置换、吸收合并等实现重组退出,占退市公司总数约四成。

  谈及近两年A股并购重组特点,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A股并购重组资产定价相对公允,标的估值市场化特征明显,产业整合程度深。他预计,随着融资便利提升和审核规则优化,A股并购重组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上市公司要精专主业,防止脱离自身实际的盲目投资、无序扩张。要慎重考虑协同效应,全面分析商誉增减值是否合理,交易谈判中不对高额业绩承诺抱有幻想。应不断提高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支持中小投资者在并购重组交易中发挥相应作用。要擦亮双眼,在中介机构选聘、项目核查、信息披露、文件制作等各方面切实负起应有责任。”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郭俊日前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出四方面建议。

  他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将推进完善并购重组规则,强化公司治理监管,严格落实退市制度,支持上市公司扎实做好做精并购重组,与上市公司和相关市场主体一道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强化公司治理能力

  在提高退市效率、并购重组市场整体稳中向好的同时,包括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内部机制、健全独董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旨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能力的举措也在加快研究实施。

  在规范公司治理层面,证监会2020年12月11日启动为期两年的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公司自查、现场检查、整改提升3个阶段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近两年,上市公司分红积极性提升,业绩说明会逐渐成为“标配”,规范治理长效机制开始形成。

  “从治理效能情况看,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大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资本市场的痼疾通过集中整治也取得明显成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已多次提及制定新一轮“提质计划”。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将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关注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突出问题。

  田利辉认为,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有望从监管和治理两方面取得新突破。从监管层面看,随着上市公司监管领域法治供给不断强化,有关部门将实现更有力的穿透式监管,对信披不实、财务造假、违规占用担保等问题加大核查检查力度,加强监督评价和追责问责,也将强化执法震慑。从治理角度看,优化治理规范,将有效提升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更好促进董监高勤勉尽责;强化对公司辅导监管等举措,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运营效率,让中介机构和投资者能够真正分享企业成长红利。

  市场人士预期,随着新一轮政策措施加快出台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步入优化供给、合力推动的新阶段,有望在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规范发展等方面迎来新进展。

  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言,证监会将继续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好入口关与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并重,坚持聚焦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双轮驱动,进一步化解信息披露不实、大股东违规占用担保等突出问题,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聚焦主业、做优做强。同时,发挥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支持行业领军上市公司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和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