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缩量涨0.22%,新能源板块集体拉升,金融股走势疲弱

2022-09-20 16:29:58  来源:证券时报网

  9月20日,沪指早盘震荡上扬,午后一度回落翻绿,尾盘再度小幅拉升;深成指、创业板指反弹走高,科创50指数亦走强,上证50指数走弱;两市成交约6500亿元,再创年内新低;北向资金午后转为小幅净流出。

  截至收盘,沪指涨0.22%报3122.41点,深成指涨0.69%报11283.92点,创业板指涨0.7%报2366.9点,科创50指数涨0.98%,上证50指数跌0.21%;两市合计成交651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23亿元。

  盘面上看,汽车、煤炭、酿酒、石油、电力、化工等板块均走强,一体压铸、锂矿、稀土、储能、光伏、锂电池概念等表现活跃,保险、银行、券商等板块走弱。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开源证券认为,A股估值处于历史1/3以内水平,ERP则高企接近2倍标准差上限,A股下行空间已十分有限;伴随着海外货币紧缩掣肘影响下降、国内剩余流动性扩张、ROE回升及盈利明显上修,A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基于“毛利率+营收”双升带来的盈利弹性、较高的实际回报率、内外资青睐及透支久期合理等四个维度,甄选“新半军”成长风格中的优质赛道:电力设备(储能、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能源金属)>半导体>军工。

  华安证券表示,近期市场增量资金入市动能不足,存量博弈特征明显。在面临地缘事件、人民币汇率波动、海外流动性紧缩担忧等因素时,市场情绪面对利空信息反应敏感。经历短期快速调整后,市场性价比重新显现,从估值、风险溢价等指标来看,当前A股安全边际较足。快跌后无需过于悲观,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环境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后续A股指数“向上有天花板,向下有支撑”为主要特征,建议耐心静待市场逐步企稳。配置上均衡为主,聚焦“3”条配置主线+“1”主题。1)受益于“因城施策”政策持续放松的:地产等;2)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新能源车上下游产业链等;3)后续疫情防控将进一步优化,估值存在修复的板块,如:白酒等。主题方面,推荐受益于“国产替代”的“半导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