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缩量跌0.35%,科创50指数跌2.3%,旅游、酒类股逆势活跃

2022-09-19 15:56: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9月19日,三大股指早盘探底回升,午后弱势震荡下探,沪指一度逼近3100点,科创50指数大跌超2%;两市成交约6600亿元,成交额创年内新低;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

  截至收盘,沪指跌0.35%报3115.6点,深成指跌0.48%报11207.04点,创业板指跌0.72%报2350.38点,科创50指数跌2.3%;两市合计成交6653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6.03亿元。

  盘面上看,旅游、酒店餐饮、酿酒、航运等板块走高,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股走势活跃,煤炭、银行、食品饮料、钠电池概念等均上扬;软件、半导体、军工、医药等板块走低,数字货币、信创、网游、医美概念等大幅下挫。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华西证券表示,快速下跌阶段已过,耐心静待市场企稳。近期市场增量资金入市动能不足,存量博弈特征明显。在面临地缘事件、人民币汇率波动、海外流动性紧缩担忧等因素时,市场情绪面对利空信息反应敏感。经历短期快速调整后,市场性价比重新显现,从估值、风险溢价等指标来看,当前A股安全边际较足。快跌后无需过于悲观,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环境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后续A股指数“向上有天花板,向下有支撑”为主要特征,建议耐心静待市场逐步企稳。配置上均衡为主,聚焦“3”条配置主线+“1”主题。1)受益于“因城施策”政策持续放松的:地产等;2)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新能源车上下游产业链等;3)后续疫情防控将进一步优化,估值存在修复的板块,如:白酒等。主题方面,推荐受益于“国产替代”的“半导体等”。

  中信证券指出,9月以来,海外快速加息预期持续升温,贸易争端扰动密集出现,增量资金有限,持仓结构失衡,激烈预期博弈加剧市场波动,当前市场状况优于4月,存在左侧配置机会,但最稳妥的右侧入场时机预计还在10月份。从近期扰动因素来看,美国通胀超预期引发快速加息预期升温,并加剧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贸易相关摩擦频繁出现,引发投资者对外需稳定性的担忧。从股票市场流动性来看,增量资金流入继续放缓,存量资金仓位仍保持中高水平,持仓结构依旧失衡,“热切冷”仍在进行中,基于预期的博弈交易持续活跃,加剧市场波动。从市场节奏上来看,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合理,绝对吸引力略逊于2018年末,存在左侧配置机会,但在10月份经济、政策、盈利预期明朗,同时外部地缘扰动因素落地后,右侧入场更为稳妥。配置上,建议坚定“热切冷”,重心继续转向部分前期偏冷门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