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涨1.36%收复3200点,新、旧能源联袂拉升,光伏概念表现亮眼

2022-09-06 21:57: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9月6日,沪指盘中强势上扬,午后再度走高,涨超1%站稳3200点,深成指亦走高涨约1%,创业板指止跌回升,尾盘翻红;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约8700亿元,北向资金午后转为净流出,全日净买出近4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1.36%报3243.45点,深成指涨1.04%报11799.81点,创业板指涨0.1%报2540.64点,科创50指数涨1.11%;两市合计成交869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出38.99亿元。

  盘面上看,电力、有色、化工、地产、旅游、煤炭、汽车、钢铁等板块走强,金融、医药、酿酒等板块均上扬;磷概念、氟概念、化肥等化工类股走势活跃,锂矿、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概念均有所表现。

  东北证券指出,A股阶段性调整已接近尾声。从基本面来看,对盈利偏弱的预期消化充分及高景气行业重新走强,阶段性调整可能接近尾声。(1)复盘来看,大调整的底部形成需满足逆周期调节政策出台、中长贷增速上行、PMI等经济数据上行、外部风险消减的条件;小调整的见底与宏观环境变化关系不大,主要是因负面预期的消除或价格已充分反映,或结构上强势板块的出现。(2)当前来看,首先,尽管疫情扰动下经济数据仍未明显上行,外部风险也未完全消减,但逆周期调节政策已出台、中长贷同比增速有望筑底回升,当前非大调整。其次,国内疫情和经济偏弱的负面预期短期难消除,但当前市场下跌对基本面偏弱的预期消化充分,调整充分的高景气行业可能重新走强。

  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景气持续上行、景气预期改善以及政策导向的行业。(1)当前对盈利预期偏弱,同时海外流动性预期收紧对高估值成长板块有压制;整体风格偏均衡,低位的、景气上行的行业是主线。(2)具体来看,其一,景气持续上行但仍相对低估的,如调整充分的部分新能源(风光储)、军工、煤炭和养殖等。其二,景气预期改善的传媒(游戏、元宇宙等)、电子(半导体中的上游材料和零部件,消费电子)和计算机(国产化、云计算等)、白酒及医药等。其三,政策导向的,保增长政策推动的建筑建材,刺激消费相关的大众消费(旅游酒店体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