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尾盘拉升涨0.42%,燃气、石油板块走势强劲,金融股集体上扬

2022-09-05 15:52: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9月5日,沪指盘中窄幅震荡,尾盘小幅拉升;深成指弱势震荡,创业板指盘中冲高回落,尾盘亦小幅走高;两市成交约77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75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42%报3199.91点,深成指跌0.2%报11678.69点,创业板指涨0.2%报2538.2点,上证50指数跌0.5%;两市合计成交7697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76.15亿元。

  盘面上看,燃气、石油、煤炭板块强势拉升,地产、航运、港口、钢铁、电力、物流、建筑等板块均上扬,券商、保险、银行板块午后发力上扬;食品饮料、旅游、酿酒、半导体、传媒等板块下挫;热泵概念、风电、HJT电池概念等表现活跃。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复盘历次底部回升阶段后的调整行情,本轮从回撤比例和调整天数看已接近前几轮水平,此时不宜悲观。从估值层面看,目前上证综指估值上处于较低水平,前期压制产出的悲观预期已经逐步反应。国常会表态积极,政策细则应出尽出托底经济。美国通胀缓和,制造业成本下降改善盈利端。中报揭示经济弱势下,A股上市公司盈利具有韧性。随部分热门赛道行业成交额占比、换手率等拥挤度指标近期得以缓解,叠加美债短期超预期上行带来的分母端压力逐步反应,风格阶段性回摆后仍应紧抓高景气,中期战略性关注低渗透率赛道。重点行业:储能、光伏、风电、汽车智能化配件、AR/VR、医美、电力、油运、养殖、白酒、煤炭等。

  中金公司表示,A股市场短期整体可能仍呈现震荡偏弱格局,整体先求稳,再求进,注意保持灵活性、把握市场节奏、注重结构。配置上低估值、稳增长相关板块或是短期内关注重点;成长风格弱势整理趋势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当前位置处于A股市场历史偏低位,对中期走势不必过于悲观,未来市场的潜在系统性转机,需要关注需求侧的政策支持力度,可能也需要看是否有供给侧的政策调整来恢复信心、重建市场活力,反映国际供需矛盾的低估值板块和部分中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板块是结构上的重点。中金公司建议在配置上仍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战略性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