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出行旺季近尾声 旅游板块将往何处去

2022-08-15 19:54: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暑假出行旺季将近尾声,由于多地疫情反复,预期客流减少,从业人员普遍心态趋于谨慎。业内人士预计,后续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以短途游、周边游、亲子游、研学游为主,行情在暑假修复后仍有探底走势。有分析人士则认为,海外旅游出行市场增长强劲,国内新冠口服药上市销售,应对未来抱有乐观态度,预计明年暑假出行情况有较大概率好于今年。

  暑假即将结束    

  旅游酒店板块现跌势    

  据报道,湖南、江西、湖北、贵州、海南等旅游热门地区在暑假期间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均录得年内新高。东方财富CHOICE终端也显示,旅游酒店板块(代码:BK0485)在5月份及6月份连续大涨,涨幅分别为8.76%和17.87%。然而,进入7月以来,该板块持续两月下跌,其中,7月份累计下跌13.73%,8月以来又累计下跌1.90%。

  为何A股相关板块如此“不买账”?此前曾表达过中性观点的腾江投资首席研究员龙腾江分析上述情况,“暑假旅游旺季带来一波修复行情,对市场情绪有短期提振效应。当前,暑假即将结束,多地疫情反复,A股投资者对未来行情演绎抱有观望情绪,短期内再度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他补充,“可能中秋、国庆附近还将有一轮修复行情,但是力度较弱。未来旅游板块如何演绎,需要积极跟进新冠口服药的分发进度和药效反馈。”

  多地疫情反复也使得从业人员心态趋于谨慎,此前认定行情修复可持续的湖南华天国旅张家界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导游雷辉向记者表示:“由于多地疫情反复,出现了退团退订金的情况,我现在手头的旅游团数量有所减少。看来今年的行情不会是之前预计的一帆风顺。”她无奈的表示,“暑假快过完了,行情可能快结束了。有的导游已经在谋划跳槽改行了。去年这个时候,我认识的导游里有不少人转行去开顺风车、做外卖、回家务农,甚至出国当水手。”

  国产新冠口服药已上市    

  未来不宜悲观    

  虽然暑假临近结束,多地疫情反复,业内人士心态谨慎,但是分析人士仍看到旅游市场的诸多积极变化,并表达了对未来不宜过度悲观的观点。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从今年6月份及7月份的餐饮、酒店、旅游消费统计数据来看,国内旅游行业复苏力度十分强劲,表明国内消费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是有一定韧性的,这是未来旅游行业持续复苏的基本盘。从国际同行业情况来看,欧洲、美国等旅游市场在暑假期间也迅速复苏,以法国为例,前往山区和沿海旅行的家庭数量已经超过2019年,7月份法国多数酒店报告入住率大增,客房及餐饮收入亦增长明显,表明海外旅游行业复苏也在同步加快,这更加有利于后续旅游行业持续复苏。当前最能决定旅游业持续复苏的关键,仍是国产新冠口服药。”

  阿兹夫定片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支持其上市申请的Ⅲ期注册临床试验显示,阿兹夫定片可以显著缩短中度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症状改善时间,提高临床症状改善的患者比例,达到临床优效结果。8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因此参保患者使用该药时医保基金可按规定予以支付。8月11日,复星医药宣布,公司联合真实生物响应各地政府需求,紧急调配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药物阿兹夫定片驰援全国多地,近日已陆续运抵河南、海南、新疆等地。8月12日,国家医保局表示,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可临时性纳入医保报销。按照各地医保挂网价格,阿兹夫定片定价每瓶270元,每瓶35片,每片1mg,用法用量为空腹整片吞服,每次5mg,每日1次,疗程至多不超过14天。

  对于当下多地疫情反复和新冠口服药加速上市,上述人士分析,“疫情反复是对旅游业的一次考验,也是对阿兹夫定片这一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的一次检验。从各地医保挂网价格来看,阿兹夫定片定价每瓶270元,是多数家庭可以承受的价格范围,其临床治疗效果和药物毒理性检验亦十分理想。结合上述情况,我们对国内旅游行业未来发展持有相对乐观态度,预计明年暑假出行情况有较大概率将好于今年,最早在今年寒假期间就能见到这一边际改善效果,因此也建议从业人员和投资机构不宜过度悲观。”

  研学游趋热    

  上市公司淘金    

  随着暑假出行旺季的临近结束,多位从业人士预计,接下来的旅游出行方式将从跨省游、长途游、景观游转入短途游、周边游、研学游,预计省内游客流量将有明显上升。

  湖南揽胜旅行服务公司负责人李启明向记者表示,“这些年来,研学游在短途游、周边游、亲子游等旅游形态中异军突起,占比不断上升。特别是各大学校到了中秋、国庆时节,学生和家长们对爱国教育、实地游学有着更高诉求。我们调研了解,在校师生数量稳固,需求总盘子很大,若开发得当,支撑旅行社现金流量应无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开发出特色鲜明、性价比高、健康积极的旅游产品。”

  记者了解到,多家上市公司已经看到研学游中蕴藏的商机,积极尝试将旅游产品和自身特点结合起来,推出新款研学游产品,为旅游业和自身产业发展探索新路。

  8月11日,劲仔食品发起了一轮“到工厂去看海”的研学游,通过抖音报名海选后,游客们可以领略平江自然风景,打卡智能生产车间,享受鱼类休闲美食,其旅游体验的层次感更加多元化。劲仔食品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采取抖音海选,既是为提升我们的抖音直播间知名度,也是为更好贴近年轻消费群体的使用习惯。从我们的调研情况来看,休闲旅游、研学活动、休闲零食三者面向同一类消费群体的重合度较高,采取强强联合的方式,可以满足同一类消费群体的不同层次消费体验,是我们未来值得尝试和探索的领域。我们会在协同各方的基础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大家看了想来,来了能玩,玩中能学,学有所获。”

  山河智能也在积极推动“研学游进工厂,触摸基建脉搏”活动,将挖机、桩机、盾构机、运动飞机等车间有序开放给参加研学游的学子们参观学习。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记者表示,“每年到我们车间里进行研学活动的孩子们有增无减,大家通过一天时间的观察学习,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机械制造、低空航空事业有了直观的认识。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内容十分充实,我们的研学游获得诸多学子和家长们的青睐。”

  无独有偶,从事黄羽鸡养殖业的湘佳股份亦有打算,依托山乡养鸡扶贫项目,结合石门自然风景,计划开展研学游活动。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石门壶瓶山是湖南第二高山峰,湘佳股份与之毗邻。其特色产品壶瓶山鸡,以泉为饮,以山为居,不仅是拳头产品,也是扶贫项目。结合壶瓶山区的自然风光、扶贫项目的欣欣向荣、农业农村的崭新面貌、当地土鸡的浓郁飘香和现代化养殖加工工厂,完全可以考虑发展具有特色的研学游,让石门土鸡项目成为学校研学、政策考察、商务交流、休闲观光的理想选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