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涨0.32%,煤炭等周期板块拉升,医药、金融等板块走弱

2022-08-09 15:42: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8月9日,沪指、深成指盘中窄幅震荡上扬,尾盘小幅走高;创业板指强势拉升,逼近2700点;两市全日成交超95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2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32%报3247.43点,深成指涨0.24%报12331.09点,创业板指涨0.71%报2694.8点,科创50指数涨0.85%;两市合计成交953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22.12亿元。

  盘面上看,煤炭、燃气、石油、化工等板块走强,半导体板块午后止跌回升;农业、医药、地产、金融等板块均走弱;稀土、光伏、锂矿、储能、锂电池、氢能源概念等集体拉升。

  兴业证券认为,8、9月“新半军”仍是优势风格:1)多数赛道拥挤度已自高位回落。根据兴证策略独创的“拥挤度”体系,6月底时“新半军”主要细分行业拥挤度均接近历史高位。但7月份经过内部的分化扩散,当前“新半军”拥挤度已自高位回落、压力已显著消化。2)宏观流动性上,美债利率在2.8%附近震荡,国内货币环境持续宽松,7月以来国债利率也显著回落,对“新半军”形成支撑。3)微观流动性上,增量资金流入也为市场尤其是“新半军”带来支持。7月偏股基金新发规模795亿元,环比大幅增加517亿元。与此同时7月震荡中,绝对收益机构反而趁机加仓,并且后续仓位仍有提升空间。4)基本面上,“新半军”强者恒强,仍是高景气方向。按照新兴产业链划分,中报业绩预告显示“新半军”仍是高景气方向,盈利优势显著。5)最后,动荡世界、大国博弈,市场关注点将进一步聚焦于独立自主、大国崛起、自主可控相关的“新半军”等科技科创方向。

  该机构表示,近期“新半军”风格在从大小盘、不同产业链、产业链上下游之间轮动扩散。例如,7月以来小盘风格明显优于赛道龙头;近期半导体、军工涨幅明显超过光伏、储能等前期强势板块。8、9月“新半军”仍将是行情主线与优势风格,景气行业的内部轮动仍有望继续。结合景气度、拥挤度、涨跌幅,当前建议重点关注半导体(设计、制造)、新能源车(锂电池、负极材料)、军工(军工电子、结构件)、CXO、智能驾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