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国企业本周有望登陆瑞交所

2022-07-25 16:03:52  来源:证券日报

  自2月份《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发布以来,拟境外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的A股上市公司骤增,瑞士、伦敦成为主要上市目的地。

  7月24日,3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GDR发行上市的最新进展:科达制造与杉杉股份披露GDR发行情况,均表示预计于瑞士时间7月28日正式在瑞交所上市。另外,格林美称GDR招股书已获瑞交所监管局批准,只待发行上市。受访专家表示,这意味着瑞交所本周将迎来首批中国企业。

  新规后首个成功案例已落地

  今年以来,内地企业赴境外上市以欧洲市场成为主要目的地,GDR则成为主要形式。

  “GDR是指上市公司根据存托协议,将公司股份寄存在国外的银行,由后者发出单据作为寄存证明,这些单据即全球存托凭证。”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陆景对记者表示,GDR由存托机构发行,可面向多国市场,是用来筹集美元或者欧元资金的一种金融工具。

  自2月份新规发布后,内地企业境外GDR上市有英国、瑞士、德国三地可选。截至目前,13家A股公司推进境外GDR发行上市进程。

  具体来看,首个成功案例已于近日落地。7月13日,明阳智能发行的GDR在伦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新规发布后首家实现境外GDR上市的A股公司。据悉,从GDR项目启动至落地,历时3个多月。

  另外,科达制造、杉杉股份等12家A股公司境外发行GDR正在推进之中。截至7月24日发稿前,相关信息披露显示,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推进GDR上市进展最快,其分别于4月7日、4月18日启动GDR项目,至今已成功发行,只待上市;而格林美GDR招股书已获瑞交所监管局批准;国轩高科GDR项目则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批复;其余8家公司也在积极推进中。

  从发行情况来看,科达制造、杉杉股份发行的每份GDR代表5股公司A股股票。科达制造本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14.43美元,募集资金总额1.73亿美元;杉杉股份本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20.64美元,募集资金总额为3.19亿美元。

  “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本周将成首批‘中瑞通’GDR上市企业。”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付饶对记者表示,A股上市公司通过GDR融资,将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等,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业绩水平,促进公司长期良性发展。

  “这意味着‘中瑞通’正式通车。”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李策律师对记者表示,“中瑞通”将促进中瑞两国经济交流,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同时,中瑞证券市场的双向开放将拓宽中国企业的国际融资渠道,促进企业引入和利用外资实现快速发展,加强企业国际化业务布局,提高企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瑞交所成多家GDR上市地

  除科达制造、杉杉股份外,国轩高科等8家公司也对瑞交所情有独钟。

  上述13家A股公司中,10家将GDR上市地定在瑞交所,占比近77%。另外3家中,1家(明阳智能)定在伦交所,2家尚未明确目的地。

  “瑞交所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欧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之一,投资者国际化、估值水平位于欧洲主要证券市场前列。瑞交所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超过50%,瑞士银行在跨境私人资产管理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对于海外投资人有着较高的开放度。”陆景表示。

  瑞银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对记者表示,无论公司选择在伦敦发行GDR并上市,还是选择成为中瑞通或中德通GDR上市的第一批企业,都将在国内企业及境内外资本市场中树立重要的标杆地位,形成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另外,也有助于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的研究覆盖,提高股票流动性。